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冬种豌豆高产栽培技术


豌豆的嫩尖、嫩荚和籽粒均可食用,质嫩清香、营养丰富,其籽粒又可加工成各类淀粉类食品,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利用冬季发展豌豆生产,既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又能改良土壤结构,培肥地力,提高耕地产出能力,实现藏粮于地,提高经济效益。现将其高产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品种选择

豌豆按茎的生长习性可分为矮生、半蔓生和蔓生三种类型;按用途可分为嫩荚型、粒用型和叶用型。农户可根据市场需求选择早中熟、抗病、优质、高产的品种种植。

精细整地与施足基肥

豌豆喜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丰富、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选择前作不是豆科作物的田块。晚稻收割后要立即犁翻,每亩用腐熟的农家粪肥10担混磷肥40~50公斤、硼肥2斤经堆沤后全层施下作基肥,然后起畦,畦面整成龟背状,田间要开好十字沟以及环田排水沟。

合理施肥

开花结荚期间,根系已腐生了根瘤,此时,对磷、钾的需求较为迫切,对硼、钼等微肥也很敏感,因此,开花期间结合培土,每亩施用优质复合肥15公斤,也可施磷肥25公斤混钾肥7.5公斤,始花期可喷0.5%的硼砂或0.3%的钼肥;结荚肥应以根外追肥为主,可亩用磷酸二氢钾3两混尿素0.5斤加核苷酸1包兑水120斤喷施,每隔10天一次,连喷3次。

科学用水

豌豆是喜湿忌渍水作物,过旱过湿都会影响其正常生长。因此,播后要保持土壤湿润,以利苗齐;生长中期特别是开花结荚期需要吸收较多的水分,此时,田间要有一定的水分满足其生长需要;在生长期间如遇干旱要及时灌跑马水,雨天时要及时开沟排水,以保证植株的正常生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豌豆 磷肥 品种 排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