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针对大白菜生产中偏施氮肥,一次施肥量过大,氮磷钾配比不合理,盲目施用高磷复合肥,部分地区有机肥施用量不足,蔬菜地土壤酸化严重等问题,提出以下施肥原则和建议:

  施肥原则

  1.依据土壤肥力条件和目标产量,优化氮磷钾肥用量。

  2.以基肥为主,基肥追肥相结合。追肥以氮钾肥为主,适当补充微量元素。莲座期之后加强追肥管理,包心前期需要增加一次追肥,采收前两周不宜追氮肥。

  3.北方石灰性土壤有效硼含量较低,南方酸度大的土壤有效钼含量较低,应注意微量元素的补充。

  4.土壤酸化严重时应适量施用石灰。

  5.忌用没有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提倡施用商品有机肥或腐熟的农家肥,培肥地力。

  施肥建议

  1.产量水平在8000~10000千克/亩,施有机肥4立方米/亩;氮肥(N)20~25千克/亩,磷肥(P2O5)7~9千克/亩,钾肥(K2O)25~30千克/亩。

  2.产量水平在6000~8000千克/亩,施有机肥4立方米/亩;氮肥(N)15~20千克/亩,磷肥(P2O5)5~7千克/亩,钾肥(K2O)20~25千克/亩。

  3.产量水平在4500~6000千克/亩,施有机肥4立方米/亩;氮肥(N)10~13千克/亩,磷肥(P2O5)4~6千克/亩,钾肥(K2O)13~15千克/亩。

  4.产量水平在3500~4500千克/亩,施有机肥3~4立方米/亩;氮肥(N)8~10千克/亩,磷肥(P2O5)3~4千克/亩,钾肥(K2O)10~13千克/亩。

  对微量元素硼缺乏地块,可于播种前每亩基施硼砂1千克,或于生长中后期用0.1%~0.5%的硼砂或硼酸水溶液叶面喷施,每隔5~6天喷1次,连喷2~3次。大白菜喜钙,除了基施含钙肥料(如过磷酸钙)外,还可叶面喷施0.3%~0.5%的氯化钙或硝酸钙溶液。南方菜地土壤pH<5时,每亩施用生石灰100~150千克,可调节土壤和补充钙素。

  全部有机肥和磷肥以条施或穴施方式作底肥,氮肥30%作基肥,70%分别于莲座期和结球前期结合灌溉分两次作追肥施用;注意在包心前期追施钾肥,占总施钾量的50%左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氮肥 钾肥 磷肥 立方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