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我国首次选育成功加工用途香蕉新品种


香蕉蒸着炸着当点心吃,香蕉啤酒、香蕉果酒……12月2日,在广州举行的“2020年粮食及加工用途香蕉新品种展示及其加工产品鉴评与技术培训会”上,香蕉经过加工后变身各式各样的“舌尖上的美食”。香蕉是一种常见水果,但很多人可能还不太知道,香蕉是世界第四大粮食作物,仅次于水稻、玉米和小麦。香蕉,可以既当作水果吃,还可以当作主食和饮品。

  我国是香蕉生产大国,也是香蕉消费大国,香蕉产业在我国地位毋庸置疑。香蕉种植,却始终面临香蕉枯萎病、经济效益不稳定等问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香蕉遗传改良研究团队负责人易干军研究员告诉记者:“近些年,我国香蕉种植效益明显下降,发展香蕉产业就要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但目前我国香蕉产业加工比例不足1%,加工业严重滞后,缺乏对种植业的有力支撑,而国外利用香蕉加工成很多营养丰富的食品,如蕉汁、粉、片、酱、酒等。我国未有适合加工的香蕉品种是严重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易干军研究员于2012年被评选为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带领香蕉遗传改良创新团队获得了很多的科技项目支持,在完成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2018年,以易干军研究员为首席的国家香蕉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项目启动,为选育综合性状优良、适应性广、具有重大推广应用价值的新品种,切实提升我国香蕉种业自主创新能力,满足我国香蕉产业发展的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经过努力,攻关团队针对抗枯萎病、高产、优质、加工特色等性状,通过对前期育种工作的评价和筛选,培育了“中蕉”系列以及加工特色的“粤蕉”“美食蕉”系列等优良新品系10余个。鉴评会上,易干军详细介绍了今年刚获得植物新品种权证书的“美食蕉”“粤蕉”系列品种。这些新品种不仅都高抗香蕉枯萎病,而且都适宜加工。比如“美食蕉1号”褐化程度低、果肉金黄至橙黄色,类胡萝卜素、抗性淀粉含量高,适宜加工香蕉粉、香蕉片、代餐食品原料等。“美食蕉2号”与“美食蕉1号”类似,但果指更大更粗。蒸煮后的美食蕉既美味又营养,总糖含量22%、可溶性固形物26%、淀粉8%-9%,达到或超过甘薯的营养价值。记者在现场看到,以美食蕉为原料的香蕉脆片,颜色金黄、成型好、片大,品尝起来酥脆可口,可谓兼具颜值与美味。对比原有的香牙蕉、粉蕉,加工型蕉优势十分明显。“粤蕉2号”具有出汁率高、果肉有涩感的特性,非常适合用于加工香蕉啤酒、香蕉果酒等。

  在南沙区万顷沙镇广州市果树科学研究所基地,记者了解美食蕉种植生产情况。美食蕉亩产可观,预计可达到5000斤/亩,最重要的是,美食蕉抗枯萎病能力强。“南沙这片地是曾经的老蕉区,存在枯萎病菌,如果继续种植普通香蕉,感病率估计会超过40%,但现在种美食蕉,几乎没有见到发病。”易干军表示,美食蕉高抗枯萎病,亩产高,营养丰富,作为加工原材料种植成本低,未来发展加工食品的潜力巨大。

  “美食蕉”“粤蕉”系列等优良新品系填补了我国香蕉粮食和加工用途品种的空白,是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补充。易干军表示,今后将选育出更多抗枯萎病、适合加工、营养品质突出的特色蕉品种,同时加强配套技术推广,完善产业链条,形成品种多元化的香蕉产业深加工体系,让蕉农获得更多收益,让百姓享受更多营养与健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香蕉 枯萎病 品种 粮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