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苹果树冬季修剪技术要点


幼龄树的修剪
  幼龄树的修剪应按照“以轻为主,整形与结果并重,促进早期增产”的原则进行。在安排好骨干枝的前提下,修剪的重点是清理一层密挤枝,整好树形。根据栽植密度,可推广小冠疏层形(亩栽80株以下)和自由纺缍形(亩栽80株以上)。
  小冠疏层形。一层主枝选留3~4个,选留后对影响骨干枝生长的密挤枝进行清理,每年清理1~2个,力争2年清理完。
  自由纺缍形。每年选留3~4个小主枝,主枝间距20厘米左右,对过密枝条适当疏除。
   初果树修剪
  5~8年生幼树已进入结果期,修剪的重点是清理层间密集大枝,改善树体光照条件,使结果部位逐步过渡到骨干枝上。密挤处每年清理2~3个,力争3年清理完。经几年调整清理后的树株,小冠疏层形保留5个主枝、1~2个辅养枝,自由纺缍形保留10~13个主枝。
  成龄树的修剪
  成龄苹果树的修剪应以“改善光照,提高枝质,稳定优质增产”为目的,修剪的重点是分批疏除二层以上过密的大辅养枝、大侧枝及大枝组,尽量使二层以上保留的大枝呈一条鞭向外延伸,总枝量占全树总枝量的20%以下,以利一层内膛的光照。
  树冠偏高的要视树势强弱逐步落头开心,把树高控制在3.5米以下;树冠已交接的,对外围密挤枝组要疏除或改造成小型枝组,延长枝干短截,缓外促内,或采用转主换头方式改变主侧枝方向和角度,使上下左右相互错开,冠距保持1米左右,以利改善群体和个体光照条件。“树不见光不结果,枝不见光不长粗”,在修剪中要特别注意调节光照,对一些影响光照的大枝,必须坚决疏除,毫不留情。
  树势及枝势平衡
  果树树势不平衡会导致难以结果,俗语说“一边强一边弱,强弱两头不结果,强的一边爱长树,弱的一边花不见”,在修剪中要注意调节,前强后弱、上强下弱等都要不得。主从关系:主枝是中干的1/3至1/5,主枝上分枝应是主枝粗的1/5至1/7,大于者坚决疏除,不留后患。巧回缩枝头衰老,没有结果能力的要及时回缩更新,一般说来,结果不抽果台副梢的表示衰老。
   剪除病枝、虫枝
  据调查,危害苹果的许多种病虫害都在枝条上越冬。对在树上越冬的病虫害,结合冬剪彻底剪除病虫枝集中烧掉或深埋,来年危害可明显减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清理 果树 树冠 侧枝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