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葡萄冬剪有技巧这些要点须记牢


核心提示

葡萄落叶后的一个月左右至第二年春季发芽前一个半月左右,通常是葡萄修剪的理想时期。埋土防寒地区一般在埋土前完成初剪。

葡萄落叶前后,枝叶内的营养物质转移至老蔓和根系储藏。冬天过后天气转暖,老蔓和根系储藏的营养物质开始向枝叶运送。根据葡萄生长发育的这些特征,过早修剪或过晚修剪都会造成营养物质的流失。

此外,过早修剪还会造成葡萄树体耐寒性降低,过晚修剪易削弱树势。

基本技法及修剪作用

短截短截是将当年生的枝条剪去一部分留下一部分的修剪方法。枝条所保留的长度决定着短截的轻重,通过短截使树体和根系上年积累的养分集中在留下来的芽眼中,以更好地促进来年的枝芽生长发育。

疏剪疏剪是将整个枝蔓从基部彻底疏除的方法。通过疏剪可以疏除过密的枝条、生长发育不良的枝条,改善田间光照条件及营养分配,留下发育良好、生长健壮的枝条,使植株均衡生长,从而达到优质、丰产的目的。

缩剪缩剪是把两年生以及两年以上生的枝蔓剪去一段的修剪方法。通过缩剪,可以使老枝复壮或改变生长方向。

修剪方法及适用品种

极短梢修剪当年生枝条修剪后只保留1个芽的,称为极短梢修剪。极短梢修剪适应于结果性状良好的品种、花芽分化好的果园及架式。一般欧美杂种如京亚、巨峰等,花芽分化节位较低,如果管理规范、采用棚架或水平架时,花芽分化一般较为良好时,可考虑极短梢修剪。

短梢修剪当年生枝条修剪后只保留2~3个芽的称为短梢修剪。适用于短梢修剪的品种有欧美杂种如京亚、巨峰等,以及其他结果性状较好的品种如维多利亚、绯红等,在管理较为规范、花芽分化较好的地块均可采用短梢修剪。

中梢修剪当年生枝条修剪后保留4~7个芽的称为中梢修剪。适用于生长势中等、结果枝率较高、花芽着生部位较低的欧亚种,如维多利亚、红地球、红宝石无核等。

长梢和超长梢修剪当年生枝条修剪后保留8~11个芽的,称为长梢修剪。长梢修剪适用于生长势旺盛、结果枝率较低、花芽着生部位较高的欧亚种,如美人指、克瑞森无核等品种。当年生枝条修剪后保留12个以上芽的称为超长梢修剪。大多数品种延长头的修剪多采用超长梢修剪。

确定结果枝剪留长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葡萄 结果枝 杂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