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农田使用乙草胺注意发生药害


  乙草胺是一种选择性芽前除草剂,可被植物幼芽吸收,药物在植物体内干扰核酸代谢及蛋白质合成,使幼芽、幼根停止生长。禾本科杂草受药害后心叶卷曲萎缩,其他叶皱缩,最后整株枯死。因此,它的使用必须在杂草出土前作土壤封闭处理,防止产生药害。

  水稻

  乙草胺在水田环境中活性很高,每亩纯药用量不宜超过7.5克,通常在移栽水稻活蔸后拌肥或拌细土施用。用量过大,如每亩施用50%乙草胺乳油130毫升,折合纯药量65克,会造成明显药害。使用乙草胺作土壤封闭处理时,每亩用量达到80~100毫升,水稻移栽稻田1周左右,出现秧苗下部叶片枯死。一般叶片发暗,水渍状,根系发黄、铁锈色,没有新根,白根极少,受害严重的秧苗整株枯死,田块出现大量死苗,难以救护。稻田施用乙草胺以后,土壤对其吸附性很强,半衰期为8~18天。在出现药害后放干田水能使乙草胺的药效不易发挥,但会加重水稻死苗,且后期遇雨,水稻还会继续受到药害。水稻机插秧等对乙草胺敏感,但5叶以上的大苗对其耐药性较强,因而乙草胺用于稻田一般在大苗移栽活蔸后施用,也要严格控制用药量,一般每亩纯药用量不能超过7.5克。出现药害的稻田,特别是药害严重的稻田,翻耕后不宜再种水稻,若条件允许,最好改种玉米、大豆等作物。有一些除草剂,如卞嘧磺隆和乙草胺的混配剂,规定施用量大多折合每亩用乙草胺纯药4~5克,且要求在移栽水稻活蔸后用药土法施药,不能喷施,也不能超量,田水不能没秧心,以保证施药安全。

  油菜

  乙草胺通常用作油菜田的土壤封闭处理剂,部分地区油菜田杂草对其产生了较强抗耐性,导致除草效果下降,农户便加量使用,增加了药害风险。直播油菜播后苗前过量使用乙草胺的风险更大。乙草胺是一种酰胺类选择性芽前除草剂,因此必须在杂草出土前作土壤封闭处理。如田间水分适宜,幼芽未出土即被杀死;如土壤水分少,杂草出土后,随土壤湿度增大吸收药剂,导致禾本科杂草卷曲萎缩,其他叶皱缩,整株枯死。乙草胺进行土壤封闭处理可防除看麦娘等多种禾本科杂草,对部分小粒种子阔叶杂草也有兼治作用。直播油菜田一般在播后苗前施药,宜在播种盖籽后及早施药。移栽油菜田可在移栽前或移栽后3天施药。通常每亩用50%乙草胺乳油75~100毫升,兑水30~40千克喷雾,土壤偏干时适当增加用药量并增加用水量。油菜田加量施用乙草胺容易产生药害,尤其在施药后土壤湿度过大时药害更严重。试验表明,油菜播后苗前每亩用50%乙草胺乳油70毫升土壤封闭处理,对油菜安全;而用1.5~2倍药量作土壤封闭处理,油菜苗期会出现叶片卷曲,生长受抑。一般发生药害1周后新生叶片开始恢复生长。如果用药后遇大雨,则很容易导致油菜出苗率大幅度降低。因此,油菜田使用乙草胺除草要严格控制用量,尤其是直播油菜田用药量过大,施药后雨水过多、田间多次积水、地下水位高等情况下易产生药害。地势低洼、地下水位高的直播油菜田,按常规用量施用乙草胺,或露籽多的油菜田施用乙草胺,也容易出现药害。

  严重药害株在施药后一段时间死亡。地势低洼、地下水位高的直播油菜田,每亩用50%乙草胺乳油80毫升,即会出现药害。施药后50天,植株明显矮小,叶片变紫色,叶面积为正常油菜的五分之一。严重的在施药后60~70天死亡。为了提高除草效果,对乙草胺抗耐性较强的杂草地区,可以选用乙草胺与异噁草松的复配剂,有利于降低乙草胺的绝对用量,并能扩大杀草谱,提高对禾本科杂草及多种阔叶杂草的防效。用乙草胺进行除草的油菜田,应注意田间沟系的配套,及时疏通,保证在雨后田间积水及时排出,可避免出现大面积的药害。

  □李翠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油菜 水稻 移栽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