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直播油菜早期管理须跟上


  直播油菜抓好早期管理,可以获得高产。但直播油菜播种较迟,不易培育冬前壮苗,管理上必须抓好以下几点。

  1.早间苗定苗。

  直播油菜播种量较大,如间苗不及时会造成苗挤苗,出现线苗。须在油菜苗第一片真叶展开后,按株距5~6厘米间苗;3叶期按株距13~15厘米定苗,每亩留苗1.2万株左右。定苗时每亩用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50克,兑水50千克喷雾,控上促下,防止出现油菜高脚苗;11月底以前,每亩用15%多效唑50~60克,兑水60千克喷雾,促进形成油菜矮壮苗,以利安全越冬。

  2.早中耕除草

  直播油菜尤其是板田直播油菜,土壤板结湿度大,因此油菜出苗后及间苗期间,要用锄头在行间松土除草多次。对于杂草多的田块,可用20%烯禾定80毫升兑水50千克进行茎叶喷施,除草效果较好;或者用50%丁草胺乳油100毫升,兑水40千克喷雾,进行茎叶处理;在杂草3~5叶期,每亩用10.8%高效吡氟乙草灵30~40毫升,兑水45千克喷雾。油菜苗长出4片叶定苗后,要进行一次深中耕,以疏松土壤耕作层,增加土壤通透性,提高土温,促进油菜根系健壮生长,提高越冬期的抗寒能力。

  3.早追肥

  直播油菜冬季生长期较短,营养体较小,因此要提早追施苗肥。苗肥分两次追施,第一次在间苗后,每亩用750~1000千克稀薄粪水肥浇施,或用2~3千克尿素加水浇施。第二次在定苗后每亩用10~15千克尿素加水点施,作壮苗肥施下。在施用氮肥的同时,注意增施磷钾肥,一般每亩施用过磷酸钙20千克。直播油菜对硼肥需要较多,缺硼时苗期反应敏感,可在油菜定苗后每亩施用0.5千克硼砂肥,兑水喷施,缺硼较严重的后期还要喷施硼肥。

  4.早培土防冻

  直播油菜冬前营养体较小,根系浅且不发达,遇到寒潮易引起冻害死苗。油菜要做好培土护苗工作。培土应和施腊肥、清沟一起进行。直播油菜活蔸后要随时注意清沟覆土,排除田间积水,提高地温。进入12月后,应及时追施有机肥,每亩施用猪牛栏粪肥2000~2500千克,铺施于油菜行间,并用沟土覆盖,可防止肥分流失,又可挡风保暖。

  5.早治病虫害

  为害直播油菜苗期的虫害有菜青虫、蚜虫、斜纹夜蛾、甜菜夜蛾、小菜蛾等。可选用溴氰菊酯、氯氰菊酯等药剂。病害有立枯病、猝倒病等,可每亩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80克,兑水45千克喷雾防治。(本版图片来自网络)

  □李翠英

  油菜花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油菜 定苗 喷雾 间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