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0年秋冬季冬小麦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为加强秋冬季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提高肥料使用效率,降低用肥成本,实现合理用肥、高效施肥,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制定了《2020年秋冬季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冬小麦

(一)华北平原及关中平原灌溉冬麦区

包括山东和天津全部,河北中南部,北京中南部,河南中北部,陕西关中平原,山西南部。

1.施肥原则

针对该区域冬小麦氮肥过量施用比较普遍,氮磷钾养分比例不平衡,基肥用量偏高,一次性施肥面积呈增加趋势,后期氮肥供应不足,硫锌硼等中微量元素缺乏现象时有发生,土壤耕层浅、保水保肥能力差等问题,提出以下施肥原则:

(1)依据测土配方施肥结果,适当调减氮磷肥用量;

(2)氮肥分次施用,根据土壤肥力和小麦品种、品质特性不同,尤其是强中筋小麦,适当增加氮肥用量和中后期追施比例;

(3)依据土壤肥力条件,高效施用磷钾肥;

(4)秸秆粉碎还田,增施有机肥,提倡有机无机配合,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

(5)重视硫、锌、硼、锰等中微量元素施用;

(6)对出现酸化、盐渍化、板结等问题的土壤要通过科学施肥和耕作措施进行改良;

(7)肥料施用与绿色增产增效栽培技术相结合。

2.施肥建议

2.1基追结合施肥方案

15-20-10(N-P2O5-K2O)或相近配方。施肥建议:

(1)产量水平400公斤/亩以下,配方肥推荐用量15-20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10-12公斤/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尿素 追施 拔节期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