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0年秋冬季蔬菜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为加强秋冬季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提高肥料使用效率,降低用肥成本,实现合理用肥、高效施肥,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制定了《2020年秋冬季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蔬菜

(一)露地甘蓝

1.施肥原则

针对露地甘蓝生产中有机肥施用量差异较大,偏施氮肥现象严重,钾肥和中微量元素施用不足,施用时期和方式不合理,过量灌溉等问题,提出以下施肥原则:

(1)合理施用有机肥,有机无机配合施用,遵循控氮、稳磷、增钾的原则;

(2)基肥和追肥相结合,追肥以氮钾肥为主;

(3)注意在莲座期至结球后期适当喷施钙、硼等中微量元素,防止“干烧心”等生理性病害发生;

(4)土壤酸化严重时适量施用石灰调理土壤;

(5)与高产栽培技术,特别是节水灌溉技术结合,推荐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

2.施肥建议

(1)基肥施用优质农家肥3-4方/亩;

(2)产量水平5500公斤/亩以上,氮肥(N)12-14公斤/亩,磷肥(P2O5)5-8公斤/亩,钾肥(K2O)12-14公斤/亩;

(3)产量水平4500-5500公斤/亩,氮肥(N)10-12公斤/亩,磷肥(P2O5)4-5公斤/亩,钾肥(K2O)10-12公斤/亩;

(4)产量水平低于4500公斤/亩,氮肥(N)8-10公斤/亩,磷肥(P2O5)3-4公斤/亩,钾肥(K2O)8-10公斤/亩。

对往年“干烧心”发生较严重的地块,注意控氮补钙,可于莲座期至结球后期叶面喷施0.3%-0.5%的氯化钙溶液或硝酸钙溶液2-3次;南方地区菜园土壤pH<5时,宜在整地前施用生石灰100-150公斤/亩;土壤pH<4.5时,每亩需施用生石灰150-200公斤/亩。对于缺硼的地块,可基施硼砂0.5-1公斤/亩,或叶面喷施0.2%-0.3%的硼砂溶液2-3次。同时可结合喷药喷施2-3次0.5%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提高甘蓝的净菜率和商品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钾肥 氮肥 施肥 磷肥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