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推广八大技术种好今秋小麦


为切实种好今秋小麦,打好小麦丰产基础,根据近几年我市种麦技术推广情况,特提出八项关键种麦技术。
  一、科学选用对路品种
  选用优质专用品种,合理布局强筋、中强筋和特色小麦专用品种,打造石家庄强筋小麦优势产区,促进我市优质专用小麦全面发展。强筋小麦品种宜选择:藁优2018、冀麦738、师栾02-1等品种。中强筋小麦品种宜选择:石4366、石优20等品种。节水高产品种选择:石农086、婴泊700、石新828、农大399、中麦155、轮选103等品种。有销路的地区可以选择特色小麦专用品种:冀资黑小麦1号、中黑麦6号、三餐黑麦1号、冀糯200等。
  二、足墒播种保全苗技术
  足墒播种是确保小麦一播全苗的关键,也是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的重要基础。今年我市汛期降水较为充沛,土壤墒情储备基础较好,为足墒播种提供了有利条件。小麦播种土壤耕层足墒的标准是:壤土地土壤含水量17%~18%,沙土地16%左右,黏土地20%左右。底墒足时可趁墒播种。底墒不足时,玉米收获后及时灌溉造墒或采取玉米收获前10~15天带棵洇地“一水两用”的方法,每亩灌溉20~40方。应尽量避免播后浇“蒙头水”,若浇蒙头水的地块应及时锄划破除板结。
  三、精准配方施肥技术
  根据土壤肥力和产量目标,结合土壤基础养分数据,确定氮、磷、钾、微肥的用量与合理配比,杜绝盲目乱用、多用肥料,做到减量精准配方施肥。按照全国小麦产区氮肥定额用量(试行)要求,我市麦田推荐亩总施纯氮14~16公斤,其中底施纯氮6~8公斤,五氧化二磷7~8公斤,氧化钾6~7公斤。土壤耕层钾含量大于120毫克/千克的,可不施钾肥。推广旋耕分层施肥一体化技术,适当增施底肥,以利于培育冬前壮苗,争取春季管理主动。提倡增施有机肥,改善土壤结构,提高耕层有机质含量。
  四、精耕保墒整地技术
  玉米秸秆粉碎不少于2遍,机械粉碎秸秆长度≦2cm,并在田间铺匀,有条件的每亩加2~3公斤秸秆腐熟剂或生防菌剂。提高作业效率和质量,旋耕深度应达到15厘米以上。推广使用深松、旋耕、分层施肥、强力一体化机具精细整地。提倡对病虫草害发生严重的地块,进行一次深翻作业。
  五、种子包衣拌种技术
  近年来小麦茎基腐病、纹枯病等土传或种传的病害以及地下虫害在我市部分麦区发生较重。种子处理是有效控制土传、种传病害、地下害虫等危害的关键措施。推荐选用27%苯醚•咯•噻虫悬浮种衣剂 20-40 mL兑水180 mL拌种或包衣10 kg麦种,或30%噻虫•嘧菌•咪鲜胺悬浮种衣剂 40g兑水150ml拌种或包衣10kg,或31.9%戊唑•吡虫啉悬浮种衣剂 40 mL兑水200 mL拌种或包衣10 kg麦种,或45%烯肟•苯•噻虫悬浮种衣剂 50 g兑水150 mL拌种或包衣10 kg麦种,或35%噻虫胺•1咯菌腈•1%戊唑醇,或用38%苯醚•咯•噻虫嗪50g兑水200ml包衣12-17kg种子。注意药剂包衣要均匀,播种前1周内包衣,阴干。优质强筋麦对戊唑醇表现敏感,尽量使用其他药剂组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品种 镇压 拌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