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两种茉莉病害的症状识别及防治


  白绢病

  茉莉白绢病病多发生在茎基部,主要为害根颈和根部。根颈部位变褐腐烂,逐渐蔓延,产生白色绢丝状薄膜,多呈辐射状。病部皮层易剥落,表面产生白色绢丝状菌丝。绢状菌丝可以蔓延到根颈附近土上,严重时全盆土面充满白色菌丝。感病皮层腐烂死亡后引起叶片枯死脱落,造成成全株枯死。在十分潮湿条件下,菌丝可蔓延至下部叶片,产生白色绢丝膜,包围下部枝叶,出现水渍状斑。受害植株生长停滞,花蕾发育不良,僵萎变红。

  该病是一种真菌性病害,最适温度32℃~33℃,最高温度40℃,最低温度8℃,耐酸碱范围为pH值5~9,每年5~6月和8~9月雨水多时,易重复侵染。该病菌在病株及土壤中越冬,远距离传播靠病苗或流水、病土、病盆等的人为转移。换盆使用垃圾土、菜园土时,如不消毒处理易发病,连作或连续使用病盆土则发病重。

  防治时可实行轮作。集中处理病盆土,以稻田土壤作盆土最好;使用的有机肥要充分腐熟,繁殖材料要从无病株上剪取扦插,生长期中避免花盆密集摆放,造成通风不良。盆土最好采用物理高温加热处理,或在夏季高温在太阳下暴晒灭菌。及时拔除病株。当盆栽茉莉开始发病后,及时拔除烧掉处理,病穴用石灰或代森铵消毒灭菌(50%代森铵500倍液)。

  发病初期用药可控制病害流行,药剂有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向植株茎基部喷雾,以抑制病害蔓延。也可在植株基部撒施黑白粉(即草木灰3份、石灰1份),或撒施石灰硫黄粉,可抑制病害。

  炭疽病

  茉莉炭疽病主要发生在叶片,有时也为害嫩梢。病叶最初出现淡绿色至黄色小斑点,随着病情扩展,病斑逐渐扩大,成圆形或近圆形,稍下陷,中央呈灰褐色至灰白色,边缘褐色。后期病斑上散生黑色小点。病斑直径2~10毫米,严重发生时导致叶片枯死。

  该病是一种真菌性病害,生长适温为22℃~28℃,空气相对湿度95%以上则有利于发病。因此,阴雨连绵季节发病重,浇水时当头淋浇易导致发病。7~9月的多雨季节,或遭大风造成叶片损伤时,炭疽病最易普遍发生,造成大量枯死落叶。

  防治时,盆栽茉莉在生长期间应结合修剪清除病叶,并集中烧毁,减少残留病菌和初次侵染源。增施有机肥料,提高抗性,盆栽茉莉应防积水,摆放在通风透光处。

  药剂防治时喷药宜早,预防为主。萌芽期开始喷药保护,防止病菌侵染,发病期连续喷药几次。防治炭疽病可用65%代森锌或代森锰锌500~600倍液、50%退菌特或80%多菌灵、40%炭疽福美、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40%拌种双150~200倍液等。每隔10~15天喷药1次,喷药次数多少根据气候与病情发展而定。

  □李翠英 李顺莲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茉莉 处理 炭疽病 石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