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常用化肥更要科学使用


  在化肥的应用过程中,使用不当会使农业生产受到影响:如用尿素或者过磷酸钙拌种,常会导致烂种、死苗;单施氮肥使农作物陡长、贪青,造成大面积倒伏,或者引起病虫害;忌氯作物上施用含氯化肥,使农作物中毒;过量投入肥料,不但不成比例增产反而减产;单质化肥施用过多,使肥料品种之间产生拮抗。为了更好地提高化肥的利用率,减少对土壤、水质的污染,必须科学地用好化学肥料。

  首先,常用化肥不能拌种。农作物施用化肥作种肥,可以起到及时补充肥料,快速增肥,以少胜多,促进壮苗早发的作用。但也不能随意拌种。如浸泡过的棉种不能用尿素拌种,会致使种芽脱水而死。氯化铵也不宜作旱地作物种肥。窑灰钾肥不能作种肥,因为其中氧化钙吸水后变成熟石灰,放出大量的热能,影响种子发芽。过磷酸钙拌棉种,如堆放到第二天播种,种子会全部损芽。

  其次,要避免品种单一。化肥施用应遵循“营养元素的同等重要和不可代替律”。不同营养成分在作物体内含量往往相差数倍甚至更多,但不能相互替代。如单施氮肥,茎叶疯长,作物晚熟,籽粒不饱满,且易倒伏或者酿成病虫灾害。忌氯作物,如豆类、甜菜、块茎、大蒜、西瓜、烟草等,施用含氯的化合物会促进体内碳水化合物水解,影响淀粉和糖份的形成。偏施某种微量元素,对其他微量元素会产生拮抗作用,损耗各自的效能。因此,在农业生产上,应大力推广配方施肥,平衡发挥肥效。以氮、磷、钾的配方比例为例,水稻为1.0∶0.22∶1.2;棉花为1.0∶0.3∶0.9。

  再次,严防过量施肥。适量增施化肥,可使农作物显著增产。当施肥量增加到一定比例后,增产比例逐渐减少。超过施肥量后,不仅不增产,反而造成减产。如铵离子过量,就会影响葡萄糖转化为蔗糖,降低甜度,并引起体内亚硝酸中毒,抑制新芽生长。钾离子过剩会抑制对钙、镁的吸收。因此,要根据作物的需肥规律施肥;根据当地当时的土壤、气候状况施肥;做到定量施肥、深层施肥,以水调肥;与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料混合施肥,以增强互补效应。

  □余宏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化肥 拌种 种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