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应对梨园暴雨洪涝灾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近期,我国南方部分地区连降大雨、暴雨,洪涝灾害频发。受大雨、暴雨天气影响,梨园容易出现土壤积水,根系腐烂,植株萎蔫等,如降雨伴随大风,易引起断枝、果实脱落、叶片受损等。此外,风雨造成伤口增多、湿度加大,有利于病原菌侵入,引发病害流行。梨园可根据本地实际发生情况,采取相应管理措施,降低梨园受灾损失。

1、雨前预防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好梨园防范工作。对于早熟品种分批采摘果实,提早上市销售,以减少经济损失;提前清理好排水沟,疏通排水沟渠,确保梨园排水顺畅;及时喷布保护性广谱杀菌剂丙森锌、代森锰锌等,预防病害发生,保证梨树正常生长。

2、及时排水

大雨暴雨过后,及时清除梨园沟渠内沙石、淤泥、干枝落叶等沉积物,保证排水通畅和园地无积水现象,增加土壤透气性,防止因积水而沤根烂根,以致植株萎蔫。

3、适时中耕

树盘覆盖的梨园,大雨暴雨后应及时撤除覆盖物,并扒开树盘周围的土壤晾晒树根,使水分尽快蒸发,经历3个晴好天气后再覆土;生草的果园,应及时清除杂草,排出土壤中过多的水分,改善土壤的通气性,防止根系窒息死亡。当表层土壤干后,应抓紧时间中耕1—2次。

4、植株整理

被风吹斜或被洪水冲倒的梨树植株要尽快扶正,安设支柱进行固定,同时对扶正后有根系裸漏的树体,培土至原根颈部位,以促进根系尽快恢复生长;对于植株叶片过多沾染淤泥以及其他杂物的,需用清水喷雾冲洗,以保证叶片光合作用正常进行。及时清理折断的树枝、新梢,并从断茬向下5-10厘米处短截,保证伤口平滑,涂抹愈合剂促进伤口愈合。对于受害严重的梨园,应及时去除没有成熟的果实,适当疏除部分枝条,减少养分消耗。

5、病害防控

长时间淹水后,梨园湿度过大,容易发生叶片枝干和根系病害。通过枝干涂白,防止日灼病及其他枝干病害的感染,确保枝干和叶片完好,促进光合作用。叶片喷施丙森锌、代森锰锌等保护性药剂。有明显病害症状的,及时喷施如甲基托布津、吡唑醚菌酯代森联、苯醚甲环唑等治疗药剂进行控制。

6、适量追肥

每隔5 —7天叶面喷肥1次,连续追施2~3次。可及时喷施0.2%~0.3%的磷酸二氢钾加0.1%~0.2%的尿素,也可喷施碧护、赤霉素、天达2116等生长调节剂,以加强光合作用,增加树体的营养积累。树势恢复后,按树体结果量和生长势进行常规施肥。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排水 喷施 大雨 清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