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浙江省种植业6月份防灾减灾技术措施


 根据浙江省气象台信息,5月29日浙江省入梅。在大多数年份,梅雨期一般持续20-25天。预计6月降水过程较多,主要灾害性天气为暴雨和大暴雨。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种在田作物,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一、水稻

  当前,浙江省早稻处于幼穗分化期,即将进入抽穗扬花期;单季晚稻处于育苗移栽期,部分早播早栽的已进入分蘖期,汛期的持续降雨或强降雨易延误水稻栽插季节,同时造成田间缺苗倒苗、化肥流失、田间积水时间过长或水层过深阻碍水稻根系生长等问题,均不利水稻群体结构优化和个体健壮生长。

  1、及时排水露苗。田间开好平水缺,防止积水过深;强降雨过后,要及时排浅田水。阴雨天可将水一次性排干;高温烈日要逐步缓排,保留适当水层。

  2、及时查苗补苗。受暴雨影响,稻田或田间稻苗有可能严重受淹或被冲毁,在做好农业保险报损工作的同时,要及时做好稻田修整,及时补种。对因强降雨导致田间缺苗倒苗的,移栽田要及时进行匀苗扶正,清理苗上杂物和泥浆,并进行补苗。对未插的单季晚稻,要抢晴尽早插种,采用机插侧深施肥技术可减少梅雨天气肥料的流失。

  3、因苗分类补肥。受淹后,稻田肥料流失较多,退水后3~5天左右,单季晚稻田结合分蘖肥,可每亩增施尿素3~5公斤或12.5~15公斤高浓度复合肥。以增强植株抗性,加快恢复生长。早稻结合穗肥可每亩追施尿素4至5公斤。

  4、重视病虫草害防治。梅雨时节要及时抢晴做好化学除草,尤其是直播的单季晚稻田;梅汛期间早稻田田间群体较大、湿度较高,要高度重视纹枯病的防控。

  二、油菜和旱粮

  当前还有部分油菜和小麦未收获,要抓紧抢晴收获。成熟的玉米也要及时采收;春大豆处于鼓荚期,要开沟排除积水,温暖高湿的环境有助于大豆炭疽病的发生,影响大豆品质,要及时用咪鲜胺、甲基托布津、多菌灵等进行防治;夏大豆和甘薯处于播种期,雨天有助于出苗,但要及时排水防止淹水。

  三、蔬菜

  1.及时清沟排水。做好清沟理渠工作,保持沟渠畅通,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渍害。遇到暴雨田间积水严重时要用抽水机抢排,确保安全度汛。

  2.及早采收近成熟瓜菜。抢收易受淹田地和不耐涝品种蔬菜,减少因灾损失。苋菜、毛毛菜等速生叶菜要根据市场行情及时采收供应市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排水 喷施 大棚 清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