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0年春季冬小麦科学灌溉技术指导意见


当前冬小麦已进入春季田管关键时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搞好墒情监测、指导农民因墒因苗科学灌溉十分必要。目前全国冬麦区墒情总体适宜,好于去年同期。小麦苗情总体较好,生育进程明显加快。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专家会商麦田墒情苗情,提出春季冬小麦科学灌溉技术指导意见。

一、华北冬麦区

(一)基本情况。本区域包含北京、天津、河北和山东鲁西北冬麦区。去年秋季墒情不足,多造墒播种,普浇越冬水。11月以来多次出现大范围降水,较常年偏多1-2倍。目前大部墒情适宜,土壤相对含水量70%-90%,好于去年同期。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起身期,苗情好于去年。

(二)灌溉建议。本区域水资源匮乏,地下水超采严重。冬小麦是主要的耗水作物。春灌宜立足较好的土壤墒情和小麦苗情,以“减”为主,少灌1水,综合配套抗旱保墒措施,实现节水压采与稳产丰产的双重目标。

大部分麦田墒情适宜,苗情较好,宜推迟至拔节中后期灌第1水,同时在返青-起身期及早镇压提墒,划锄保墒,促根下扎,减少蒸发。局部没浇越冬水墒情不足、播期晚群体不足或整地质量差苗情较弱的麦田,宜在起身期、拔节后期两次灌水,结合灌溉进行追肥,促弱转壮,浇后及时划锄保墒。持续监测土壤墒情,当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5%时,及时灌溉。

灌浆期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5%时应及时补灌,宜小水细灌,避免大水漫灌引起后期倒伏。华北东部可能出现“干热风”,做好一喷三防,有喷灌条件的麦田在干热风发生前喷水10 m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墒情 喷灌 小麦 冬小麦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