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0年山东省花生播种技术意见


今年,全省花生播种技术总的要求是:以花生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为基础,重点抓好“覆膜直播花生多熟种植模式、水肥一体化、单粒精播”等播种阶段高产高效栽培关键技术,打好苗全、苗齐、苗匀、苗壮基础;充分考虑绿色生产要求,着力抓好“选用优质品种、增施有机肥+菌肥、深松深翻”等绿色生产关键技术,为提高花生播种质量和产品质量打好基础;努力推进全程机械化生产,着力抓好“种子加工、规范化机械播种、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等播种阶段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切实提高花生播种质量和生产效率,打好花生节本增效、丰产丰收基础。

一、大力推广覆膜直播花生多熟种植模式,优化花生种植结构

覆膜直播花生多熟种植能够有效地提高耕地和水肥利用率,是适合山东自然条件和生产条件的粮、棉、油高效种植模式,是我省增加花生面积的有效途径。另外,盐碱地覆膜花生可显著改善盐碱地生态环境,增加盐碱地种植效益,是我省盐碱地增产增效的有效途径。

(一)着力推广覆膜夏直播模式,稳定增加花生面积。发展两熟制覆膜直播花生是解决我省粮油争地矛盾的重要途径,也是节水、省肥、高(丰)产的有效途径,同时便于发展绿色生产和机械化生产。我省大部分地区夏花生生育期间(6月中旬至10月上旬)的积温都在2800℃以上,能够满足覆膜夏直播花生对热量的需求。因此,在我省麦油两熟花生产区和有水浇条件的地区,要结合膜下滴灌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大力推广覆膜夏直播花生高效种植模式,稳定增加花生面积,提高粮油综合种植效益。一般覆膜夏直播花生垄距85厘米,垄上种植2行花生,小行距35厘米。

(二)大力发展玉米花生宽幅间作,促进粮油均衡增产。玉米花生宽幅间作具有高产高效、共生固氮、资源利用率高、改良土壤环境、增强群体抗逆性、便于机械化生产等优点,能够充分利用空间和不同层次的光能,大幅提高土地、肥料等资源利用率,氮肥利用率可提高10%以上。近些年我省试验示范表明,该项技术在粮食产区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能够大幅度增加单位面积作物产量,显著增加粮油综合种植效益。因此,今年在全省粮食产区要大力发展玉米花生宽幅间作,促进粮油均衡增产、农民增收。一般玉米花生间作选择幅宽4.35米的玉米//花生3:6模式。

(三)示范推广棉花花生宽幅间作,实现棉油增产增效。近些年我省试验示范表明,在轻度盐碱的棉区,覆膜花生能够取得较高的产量,同时具有改良土壤的作用,特别是棉花花生宽幅间作,能够显著提高棉花产量和质量,且对花生产量影响较小,大幅度提高了棉油综合生产效益,是提高棉区种植效益的有效途径。因此,我省棉区要广泛开展棉花花生宽幅间作模式的示范推广,促进棉油增产增效。一般棉花花生间作选择幅宽4.6米的棉花//花生4:6模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花生 种子 施肥 间作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