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0年立春偏早,小麦长势偏迟,早春该如何管理才能高产?


由于2019年秋季持续干旱,导致了很多区域小麦播种推迟,也导致了很多区域小麦冬前化学除草没有进行,但是2020年立春早,早春温度不稳定、苗情大小不一,但是管理不好产量肯定不高;所以针对这种情况2020年小麦早春该如何进行管理呢?通过总结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1、狠抓促控 促弱控旺

由于2019年天气持续干旱,小麦播种推迟,并且播种时候墒情不好,导致了小麦苗弱,尤其沿淮以南地区的稻茬麦地区,那么我们考虑施肥时候要进行田间查看,及时补肥促苗,弱苗田块,抓机会趁下雨及时补返青肥促有效蘖。

由于小麦在2~4℃时,开始分蘖生长,最适温度为13~18℃,高于18℃分蘖生长减慢。对基肥施用不足,尤其是秸秆还田量大、麦苗发黄严重的田块,可亩追施尿素8-12斤左右,促进弱苗迅速转化升级;一般情况机条播的田块1尺行长少于80个分蘖,就需要施肥,撒播田块1平方尺少于90个分蘖也需要施肥。

沿淮以北地区旱旱轮作田块,还有部分区域采取抗旱造墒播种的小麦,由于播种量偏大,播种偏早就出现了旺长苗。对于部分播种偏早,基本苗过多,群体偏大,有旺长趋势的田块,可采取镇压或药剂控旺等措施,可以选择15%多效唑20-30克。控制旺长,以培育壮苗安全越冬;对于秸秆还田量较大,土壤煊松的麦田,可适度镇压,提高保墒防冻能力,防止冬季冻害死苗。

2、重抓除草 及时化除

由于小麦迟播以后,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开春后温度回升,我们要抓住有利时间进行化学防除,因为早春温度回升杂草看密度大、长势猛、种类多。同时主要倒春寒的出现,避免出现药害发生;一般情况日平均温度5-8度就可以施药,选择上午9点后,下午3点前进行喷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倒春寒 除草 地下害虫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