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19年河北省大豆后期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大豆是优质的植物蛋白资源,也是健康的食用植物油资源。为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新需求,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近期增设成立了河北省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目前,我省夏大豆生产已进入鼓粒期,春播大豆陆续进入收获期。为提高大豆质量和生产效率,确保农民增产增收,经省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集体讨论,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水肥管理
  大豆鼓粒期是积累干物质最多的时期,是大豆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需水需肥高峰期,缺水会使秕荚、秕粒增多,百粒重下降,造成严重减产。应视土壤墒情及时补水,灌水以渗湿田土为原则,不能造成田内积水过久;注意避开大风浇水,以防倒伏。前期施肥较少、早衰地块,可在鼓粒期叶面喷施尿素、磷酸二氢钾、硼、锌微肥或豆丰收等,以保持叶绿、荚多、粒饱,提高产量。
  二、病虫草害防治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着力推广绿色防控病虫害技术,加强农业防治,重点推广低毒、低残留、高效化学农药防治病虫害技术,在有效控制病虫危害的基础上,改善生态环境。
  1、病害防治。鼓粒期重点防治紫斑病、灰斑病,清除带病植株,用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000-1500倍液,或 250 克/升吡唑醚菌酯乳油1000 倍液,喷雾防治,每隔 7-10天喷一次,连续防治 2-3次。
  2、虫害防控。大豆后期常见的虫害有甜菜夜蛾、斜纹夜蛾、棉铃虫、造桥虫、食心虫、豆荚螟等害虫,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防治,可用 20%杀灭菊酯乳油或2.5%溴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5%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微乳剂5000-8000倍液,每亩喷雾药液不少于 4 0 千克,可结合防治点蜂缘蝽同时进行。
  3、“症青” 防治。点蜂缘蝽是造成症青的主要虫害,在有的地区虫口密度较大,晚播和晚熟大豆刚开始鼓粒,可造成危害,应及早防治。使用 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2 5克/升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 2000-3000倍喷雾防治;也可使用1 0 % 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 0 0 0 倍液,5%高效氯氟氰菊酯微乳剂2000-3000倍液,50%氟啶虫胺睛水分散粒剂(可立施)5000 -8000倍液单独防治。
  4、防除杂草。对于大豆田中后期常见的灰绿黎、苘麻、苍耳、龙葵、马泡等杂草尽早人工去除。
  三、大豆机械收获技术
  我省目前大豆专用联合收割机较少,一般用小麦联合收割机进行收获,破碎率高、杂质多收获质量较差,为了提高收获质量,收获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品种 联合收割机 喷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