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肉鸡养殖“鸟枪换炮”


    陈文东四层笼养肉鸡舍陈文东四层笼养肉鸡舍

    山东省平邑县是传统畜牧养殖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近年来,该县畜牧业发展迅速,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畜禽养殖数量大幅增加,已成为全县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但养殖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成为社会关心的热点。为此,该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出台有关文件,完善政策扶持,强化责任落实,加快推进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绿色发展。

    平邑县肉鸡养殖大户陈文东2002年在保太镇建设肉鸡养殖大棚1处,经过近20年发展,又相继建成3处养殖场,成立盛农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能人。随着养殖规模扩大,养殖污染问题接踵而至。早期建设的养殖场没有粪污处理设施,粪便随意堆放,污水随意排放,附近臭气熏天,造成周围环境污染。2016年,全县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全面开展,他最先建的两处肉鸡场因在禁养区内被依法拆除,其它场也需全面整改。面对生存困境,他没有怨声载道、自暴自弃,而是抢抓机遇、自我革新,积极推动畜禽养殖绿色转型。一方面带领合作社骨干先后赴烟台、青岛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做法,深刻认识到“只有发展绿色环保、高效节能养殖业,才是唯一长久出路”;另一方面他抓住县政府锐意改革的机遇,积极进取,搭上了畜牧业绿色发展的快车道。

    2016年,陈文东投资1000余万元,将保太镇老场拆除重建,建设标准化鸡舍8栋,成为全县首家采用自动化立体三层笼养肉鸡养殖场,每批存栏增加到24万只,年出栏增加到168万只。运用国内先进自动饮水、饲料供给和地热供暖内环境控制系统,采用“鸡-藕-鱼”生物链循环模式,达到了养殖污染零排放、废弃物资源化利用。2018年初,他又投资3000余万元在仲村镇建设陈文东农场,建成高标准鸡舍8栋,存栏肉鸡40万只,年出栏80万只。在全县率先实行肉鸡自动化立体四层笼养技术,大大提高了鸡舍利用率。鸡粪通过漏网及传送带传送到运输车,经加工制成农家肥,实现粪便不落地,有效降低了污染;污水通过管网自动汇集到沉淀池,加入除臭发酵菌种处理后直接用于灌溉周围果树和庄稼。采用太阳能供热方式,以绿色环保、安全可靠的清洁能源替代煤炭,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去年下半年,他投资2700余万元在温水镇建设运兴生态农场,建成长84米、宽17米鸡舍12栋,存栏肉鸡52万只,年出栏364万只,在全县率先使用空气能热泵供热,比传统热水器节电75%左右,既节能又环保,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陈文东3处高标准肉鸡场每批存栏116万只,年出栏822万只,养殖效益2460余万元。在创造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他的养殖场也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年提供50多个固定就业岗位,并优先吸纳禁养区内关闭养殖场(户)20人,人均年收入8万元,年提供300人次临时就业岗位,解决了部分养殖户再就业问题。

    陈文东肉鸡养殖的蝶变升级是平邑县畜牧业新旧动能转化、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该县依法拆除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大户2500多家,淘汰落后产能,新建高标准现代化养殖场30多家,畜禽养殖量不降反增,四层笼养肉鸡肉鸭、两层楼养生猪、场内异味除臭、蛋白桑种植饲喂生猪、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新技术、新模式得到推广应用。下一步,平邑县将继续走绿色发展路子,进一步构建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养殖结构更加优化、粪污利用更加有效、产品质量更加安全、区域品牌更加响亮的现代畜牧业发展体系,推动全县由畜牧大县向畜牧强县跨越。于成蛟李涛陈淑才文/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肉鸡 畜牧 处理 肉鸡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