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农业农村部发布全国水禽遗传改良计划


    本报讯为加快我国水禽良种培育步伐,提升水禽种业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促进水禽产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全国水禽遗传改良计划(2020~2035)。

    计划坚持“以我为主、引育结合、自主创新”的发展方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育种效率与品种生产效率为主攻方向,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商业化育种道路,构建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创新体系,加速创新要素聚集,健全以核心育种场和扩繁基地为支撑的水禽良种繁育体系。预计到2035年,建立完善的现代肉鸭、蛋鸭、鹅和番鸭商业育种体系以及半番鸭繁育体系,培育水禽新品种、配套系10个以上。自主培育的肉鸭品种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蛋鸭稳定在90%以上,鹅稳定在80%以上,番鸭和半番鸭达到50%以上。主流品种具有国际竞争力,能达到或者超过国际同期最好水平。

    计划要求,明确适应我国各地需求的水禽新品种主要特点,制定相应育种方案,指导品种选育,扩大核心品种市场占有率,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水禽新品种。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育繁推一体化水禽种业企业,建立国家水禽良种扩繁基地。制定并完善水禽生产性能测定技术与管理规范,开展水禽遗传数据分析,建立由核心育种场、商品代水禽生产性能标准测定场与种禽质量监督检验测试机构组成的性能测定体系。开展水禽育种新技术及新品种产业化技术的研发,加快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在育种工作中的应用,及时收集、分析水禽产业相关信息和发展动态。做好水禽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定期检测重大疫病预防情况。徐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番鸭 核心 疫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