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19年北方果树腐烂病防控技术方案


腐烂病可危害苹果、梨、桃等多种果树,造成树皮腐烂、枝干干枯、树死毁园,损失严重。特别是腐烂病菌种类多、交叉感染多、危害寄主多,该病已成为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甘肃、新疆等省(区)的重点防控对象。为做好2019年果树腐烂病的防控工作,同时指导轮纹病等其他枝干病害的防控,促进果树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防治处置率达到90%以上,总体防控效果8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10%以内。 

  二、防控策略 

  依据“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指导方针,应用“毁残体、防入侵、阻扩展”的防病新策略,建立以压低菌源基数和提高树体抗病力为基础,以预防病菌入侵为重点的综合高效防治技术体系。 

  三、防控技术 

  (一)健康栽培 

  1.搞好果园卫生,清除侵染源。修剪枝残体、病残体应及时清运远离果园。或集中堆放在园内外覆盖薄膜、或早春喷2次杀菌剂防止滋生和传播病菌。 

  2.加强栽培管理。增施有机肥、菌肥、钾肥、腐熟农家肥、绿肥等,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结构和性质;适时灌溉保墒和排水。合理负载,因树定产,病弱树适当减少负载以利树体恢复健康。 

  3.减少和避免各类伤口感染果树落叶后树干涂白,防冻、防日灼;防治害虫危害减少伤口;冬剪后进行剪锯口保护。 

  (二)诱导果树抗病性 

  由于全国北方果区检测结果显示果树无症带菌率高,肥水充足的果园,建议果树开花前、幼果期叶面喷施氨基寡糖素等免疫诱抗剂各一次,提升树体对潜伏侵染病菌的抗病力。 

  (三)药剂防治 

  1.预防病菌入侵。采果后至落叶前,全树喷施具有内吸治疗作用的吡唑醚菌酯、苯醚甲环唑等杀菌剂,树干、大枝、枝杈处等重点部位一定要喷施周到,预防休眠期病菌侵染。萌芽至幼果期,是病菌孢子传播侵染高峰期,应选用戊唑醇或噻霉酮或寡雄腐霉等药剂,涂刷果树主干和大枝基部2次,间隔10-15天,预防病菌侵染。如果涂药前刮除树体粗老翘皮,效果更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果树 侵染 喷施 腐烂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