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绿野家源”里建起生态链


    大米、豆油、高粱、黄豆、猪肉、鸡肉、鸡蛋……日前,在位于星宇花园小区的“颜家农场直营店”里,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选购。

    “这些产品都是我们农场生产的。”直营店工作人员介绍,店里销售的60余种农产品都来自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纪家街道尹家村绿野家源家庭农场。

    一个小小的家庭农场,如何生产出这么多种类的农产品?“我们农场现在不仅生产粮食,还从事畜禽养殖。”在绿野家源家庭农场里,农场负责人颜停站在为今年的春耕做准备。

    “农场成立之初,就决定走多种经营的道路。”2014年2月,颜停站注册成立了绿野家源家庭农场,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农场以种植业为主,兼顾发展养殖业,“虽然经营项目较多,但基本是各自为战,平行发展,没有形成生态链和产业链,效益不是太好。”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颜停站通过学习,开始着手对家庭农场进行改造。畜禽产生的粪便,撒入鱼池做饲料,既肥了鱼也肥了水;用鱼池的水灌田,减少化肥投放量,提高了农作物品质;玉米秸秆收割粉碎,掺入粮食加工后产生的稻糠、谷糠、高粱糠等废料,就是最优质的饲料,用来养殖,既提升质量,又降低成本——一个小范围的生态链就此形成。

    “我们还有更精细的。就拿农场的10栋水稻育苗大棚来说,以往育过苗后,大棚要么拆除,要么闲置。”颜停站说,如今,水稻育苗大棚被科学地利用起来。5月育苗结束后,大棚用来育鹅雏;7月,鹅度过60天育雏期,迁到露天散养;7月初到10月末,大棚用来种植蔬菜。“育雏期间积存下来的粪便肥沃了土地,不需要再施化肥,提升了蔬菜的质量。”颜停站笑着说,小小的温室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微型生态循环系统。

    生态链、微型生态循环系统……颜停站将在职业农民培训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农场生产经营中,农场得到快速发展。2016年2月,颜停站注册了“颜家农场”品牌商标,从此,绿野家源家庭农场有了自己的品牌。

    如今,绿野家源家庭农场经营土地48公顷,其中,水田28公顷、旱田20公顷,每年产出大米15万公斤、杂粮5万公斤、豆油1万公斤。此外,农场去年销售肉鹅4000只、笨鸡1000只、各种禽蛋21万枚、鱼5000公斤、猪20头,年产值近300万元。“根据市场需求作出相应调整,让产业结构更加合理。”颜停站表示,今年将继续把农场做优做精,最大限度地增加农产品附加值。袁达刘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棚 育苗 大米 水稻
上一篇 :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