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水稻大棚播种育秧:做好“五早”“双抢”


当前,东北地区气温回升早、回升快,清雪扣棚工作稳步推进,水稻播种育秧即将展开。据中央气象台预报,4月上旬北方大部地区气温起伏较大,易对春耕生产造成不利影响。针对当前气候和生产特点,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早摆盘、早播种、早泡田、早整地和早插秧的“五早”,以及抢农时、抢积温的“双抢”技术意见,力争4月20日前完成大棚播种育秧,5月25日前完成插秧。 

一、高台做床,精制秧土

清雪扣棚后,抢前备土做床,确保适期育苗。提倡刨冻方、备冻土,并移进扣好的棚室内,实行冻土集中增温化冻晾干,随时备用。认真做好高台旱育,当棚内土壤融化深度适宜时,立即翻地、晾晒,散墒增温,打好高台苗床并整平耙细,确保置床达到旱育苗标准。床土配制要防止未腐熟的有机肥拌入。盘土与壮秧剂混拌要均匀,并在装盘前1—2天拌好,盖上塑料膜焖置处理。装盘厚度确保2厘米,严格控制播种量,做到盘播满、籽播匀。覆土前认真做好压种作业,覆土厚度0.5—0.7厘米为宜,不得超过1厘米。 

二、优选良种,适期播种

选择耐寒性强,抗稻瘟病强、熟期适宜的优质品种,避免盲目选择晚熟高产品种,严禁越区种植和私引乱调。播前做好种子清选、晒种、发芽试验、种子消毒、浸种和催芽等工作,确保发芽率达到85%以上,做到苗齐苗壮。机插秧面积较大的新型经营主体,要适时、分期播种。根据预计插秧日期提前30—35天播种,有计划安排逐日播种面积,确保秧苗适期移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整地 种子 大棚 移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