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棉花适宜始播期提前,专家详细指导保苗壮苗


2019年棉花春播在即,山东省棉技站组织省专家顾问团棉花分团、棉花产业体系创新团队等有关专家研究制定了《2019年山东省棉花春播保苗技术意见》。《意见》强调,必须要抓住棉花春播环节,打好基础。

近日,山东省气候中心发布春播作物适宜始播期预报,预计今年全省大部分棉区直播春棉适宜始播期较常年略偏早。具体预报为:菏泽、济宁、枣庄三市为4月9日前后,济南、泰安、临沂、德州、聊城、滨州、东营七市为4月13日前后,潍坊为4月15日前后。大田覆膜可提早8~12天,棉花营养钵育苗可提前15~20天。

《意见》指出,当前我省主要产棉区,特别是鲁北和鲁西北地区棉花主要集中在土、肥、水条件较差的盐碱地、涝洼地、旱薄地,抓牢春播环节,创造有利于棉花播种出苗的适宜条件,培育壮苗,显得尤为重要。

一、搞好播前准备,打好播种基础

(一)优选品种,搞好种子处理

选择综合性状优良的优质丰产品种。正确选择品种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提质增效措施。一是要遵循合法性原则,选择经国家或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适宜在本地区种植的品种;二是要遵循市场需要原则,选择纤维品质优良,能满足纺织工业需求的棉花品种;三是要遵循适应性原则,选择与当地的生态条件、社会经济条件、技术模式相适应的棉花品种。如鲁北棉区土地盐碱,人均土地较多,农村劳动力价格较高,棉花管理简化,机械化水平较高,采取棉花单作一年一熟的种植模式,可选用早熟性好易管理的优质棉花品种;鲁西南棉区,土壤条件较好,人均土地较少,农村劳动力较多,田间管理精细,采取棉蒜、棉麦一年两熟的种植制度,宜选用单株生产能力大的高产杂交棉品种。同时提倡棉农组织起来,实行规模经营、订单生产,按订单选择棉花品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移栽 品种 出苗 育苗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