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贫困户华丽变身养鸡“达人”


    左来虎摆放鸡蛋左来虎摆放鸡蛋

    从安徽省枞阳县陈瑶湖镇虾溪村回来的第三天,沉淀在心里的,只有一双手。那是一双透着泥土气息的手,黝黑、粗糙、干燥,关节处满是泛白外翻的伤口,像一条条干涸的河流。这是属于曾经的虾溪村贫困户,现在的脱贫出列户——左来虎的一双手。

    早上天不亮就起床,将麦麸掺进玉米粉里,用机器磨出细细的鸡食,添饲料、添水,打扫鸡舍,捡拾鸡蛋,种菜浇田,这就是左来虎一天的生活,虽然很辛苦,但是他说,这样的生活,换做前几年,根本不敢想。春节在外地打工的儿子和照顾儿子的老伴也回到了家中,帮助他捡拾鸡蛋,他觉得自己现在的日子,前所未有的幸福。

    说起养鸡,左来虎很有心得。“一顿干净一顿光”他念叨着总结出来的养鸡口诀,“意思是喂鸡的饲料和水的量都要掌握好,水要干净,温度要一致,不能给鸡吃撑了。”他的养鸡场里也有独到之处,进门两排吊装的喂料盘,中间是照明用的灯,周边靠墙摆放着一圈白色圆形的饮水机,细碎的木锯末子铺满整个泥土地面,厚厚的一层即起到了除臭防尘的效果,也有利于鸡的睡眠,整个鸡舍干净卫生,一点都不臭。

    说起从前,左来虎很感慨。他和老婆一起在江阴给别人打工养鸡,干了三年摸透了技术,2017年回来以后想着自己单干,岂料生活的打击接踵而至。唯一的儿子出事了,农闲时,儿子拿着竹棍捅高压电线上的麻雀,被高压电击穿了脚底,两条手前臂也被迫截肢。

    年前,他自己被查出得了食道癌,手术费、复健费、借款,一项项开支让他瞬间致贫。村支书看他可怜,打算给他申请个低保,老左却没答应。劝急了,他憋出一句心里话:“我有手有脚,不能要低保,我要自己脱贫。”靠自己,脱贫之路难且艰,正当生活难以为继时,对口扶贫单位供电公司的联络队长杨曙光找上了门,开门见山说:“我们听说了你跑贷款的事,这个事,我们来解决。”

    为了助左来虎顺利脱贫,铜陵供电公司的扶贫联络人想尽了办法。没有钱,队长杨曙光带着他,拿上证明材料,多方协调,给他贷出了3万元作为扶贫启动资金,同时积极争取到政府的政策性补助。没有鸡苗,供电部门将“国网阳光扶贫”的公益品牌亮了出来,投入3万元,为虾溪村的贫困户免费赠送鸡苗,同时发起爱心订购活动,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发展家庭养殖,增加收入。没有电,供电部门的党员服务队员主动上门,结合整体开展的虾溪村下户线及电表改造工程,帮他在刚刚建起的养鸡场安装上了照明设施,为他屋后新买的饲料加工机接上电源线。种种行动让左来虎十分感动。

    政府的扶贫政策给了他脱贫基础,对口扶贫的供电公司帮助他插上了脱贫的翅膀。去年鸡舍里的2500只鸡,只死掉了47只,剩下的他卖了2批,仅一年就赚了几万块钱。脱贫后左来虎,早已被扶贫队这种无私的行为所感动,他自觉地开始承担起为周边孤寡老人送油、送米、送面的举动,似乎要将这种从他人那里得来的温暖,通过自己的行为再传递出去。

    “今年,等还了借款,我想再贷点钱。”指着围栏的更远处,左来虎的眼里满是憧憬,“把邻家的地盘下来,连上自家的整片竹林,到时候,把鸡全部撒出去吃食。鸡场里挖条引水槽,从外面的坝上引水过来,再买个恒温孵化箱和自动喂料机,密封加温,鸡仔孵化成活率高。“老左很开心,”到时候,我这也是高科技、自动化养鸡啦!”

    现在的左来虎,心心念念不再是小鸡养不活、贷款还不上,自己老了儿子怎么办。他开始惦记起唯一儿子的婚事,想要自己再辛苦再累些,赚点钱给儿子安上义肢,娶个媳妇生个娃娃,看着门前经过的下了学的小娃娃们,他开始畅想起晚年有大孙子陪伴的生活。

    苗静然文郜小兵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麦麸 沉淀 小鸡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