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40年前养鸡交蛋:“偷偷养”到“大胆干”


    “40年前,当时生活必需品都实行国家统购统销,而且每家每户都有交鸡蛋任务,少交1斤蛋,要扣3斤粮。我想自己养鸡来完成任务,于是就在家里偷偷养了起来。当时是不允许私人养鸡的。”今年76岁的兰州西固农家妇女高学兰近日在接受“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年全媒体采访团”采访时说。

    1978年,当改革开放刚刚开始,地处西北的甘肃亦在探路求索中前行。当年,高学兰最先以“改善生活”的名义在家养了一群鸡。“自己也担忧,最初只养了三四十只鸡,除了完成自家鸡蛋的上交任务,家中的鸡蛋还有剩余。很多完不成任务的村民听说以后,经常乘着天黑人少时就到我家来买鸡蛋去上交。”高学兰说。

    高学兰说:“当时只能‘偷偷摸摸’的养,但鸡越养越多,慢慢的周围人几乎都知道了,但是谁也没说过这样做到底对不对。”

    事情转折发生在1980年6月5日,一篇题为《高学兰养鸡对不对》的文章在甘肃日报发表后,立即引起了多方关注。一场思想解放的讨论遍布陇原大地,而高学兰也因此成了备受争议的人物。

    就在关键时间,时任甘肃省委书记宋平专程来到高学兰家实地察看鸡舍,并对她说:“大胆地干,脚步可以迈得更大一点。”

    此后不久,由点到面逐步推行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恢复了农民的经营自主权,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事实证明,这一切是对的。我们家大胆养鸡后,不但解决了西固区陈坪公社东湾6个生产队全年生产鸡蛋的任务量,大量的鸡粪也无偿地给了生产队做肥料。”高学兰的丈夫说。

    高学兰说:“改革开放对每个普通人来说是思想观念的解放。”后来,她放开手脚开始大干,成了最早的万元户,还创办了自己的工厂。

    2018年,高学兰入选为甘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新闻人物。如今,已经76岁高龄的高学兰站在当年报道自己新闻的展板前,笑容灿烂,虽腿脚不便拄着拐杖,但依然精神抖擞。

    “人生短短几十年,该闯的闯了,该收获的也收获了。”高学兰说,“我要好好享受好日子,年轻一代要珍惜现在的好时光,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高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和农村经济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