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草牧业典型模式总结交流会在张家口召开


    本报讯(记者裴燕)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优化畜牧业生产结构,在牧区、半牧区大力发展优质饲料牧草和草食畜牧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深入推进草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畜牧业技术推广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近日,由全国畜牧总站主办的草牧业典型模式总结交流会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行。

    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在会议上表示,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发展草牧业。农业农村部在全国12个省区安排37个县开展草牧业试验试点。在试点引领和示范带动下,全国草牧业呈现加快发展的态势:优质牧草种植面积增长迅速;草食畜牧业生产方式加快转变;草牧业生产效率和水平持续提升。草牧业已成为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建设现代农牧业的一大亮点。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我国草牧业发展整体上还处于初创阶段,发展基础还不稳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不少。为草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还需要抓好以下六项工作:一是优化产业布局,统筹四大片区协调发展;二是挖掘资源潜力,强化牧草供给能力;三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解决基础母畜不足这个突出问题;四是完善草牧业经营体系,提升产业市场竞争力;五是加快科技创新,提升草牧业科技支撑水平;六是强化政策支持,健全草牧业政策保障体系。

    今年6月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对加快推进张家口坝上地区农牧业结构调整作出重要指示,组织农业农村部开展了专题调研,提出了张家口市构建以草牧业为主导的农牧业发展思路。为加快张家口市的农业结构调整,推进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全国畜牧总站和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在会议期间签订草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要求,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建立完善合作机制,加快推进张家口市草牧业发展。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杨振海在对会议进行总结时表示,当前,我国畜牧业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工作导向由增产转向提质,工作重心由产品向效益转变,这对畜牧技术推广机构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畜牧推广机构应当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适应新一轮机构改革的新要求,适应乡村振兴的大环境,围绕优供给、强安全、保生态的目标,贯彻质量兴牧、绿色兴牧、品牌强牧的部署要求,立足服务中心、服务基层的职责使命,聚焦重点领域集中发力,务求突破,持续提升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在大力推进以草牧业为核心的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还要统筹抓好构建现代畜禽种业、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促进奶业振兴、打造技术集成示范样板、提升畜牧技术推广站点服务支撑能力等五项工作。

    来自畜牧业、草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各省区市、新疆兵团、计划单列市畜牧(草原、奶业)站的主要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此外,会议同期举行了2018年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统计培训班,承担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任务单位的技术负责人和相关科研教学单位、有关企业代表等参加了培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畜牧 强化 总结 畜牧业生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