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塔城大叔将“新疆飞鹅”卖到北上广


    散养的新疆飞鹅赵全庄摄

    “得给内地的专卖店安排发货了,配货的时候风干鹅肉多发一些,销量不错。”11月2日,赵全庄一边在风干鹅加工厂监督真空装袋,一边跟合伙人李忠福讨论着内地新疆飞鹅专卖店的配货情况。

    今年50岁的赵全庄是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新疆飞鹅养殖大户,12年间他从380只飞鹅扩大养殖,到近两年他的合作社飞鹅年出栏量高达25万只,带来了年收入2500万元的财富。

    这几年,赵全庄不仅将飞鹅农产品推广到全疆各地,还将新疆飞鹅专卖店开到了“北上广”等12个省份,风干鹅、生鲜鹅、鹅蛋等飞鹅农产品在内地专卖店线上线下销售得风生水起。

    这个来新疆27年的河南汉子,如今能娴熟地骑马在草原上赶飞鹅。他说,自己大半辈子都生活在新疆,无论在生活上还是饮食习惯上,早就是个新疆人了。“新疆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和我的家人都生活在这里,我在这里享受到了收获和成功。”

    家禽研究员一句话令他开始寻找长久财富

    在养飞鹅之前,赵全庄从事的工作和养殖毫无关系。此前他是一名砂石料厂厂长,生意做得不错,年收入百万元。直到2006年,赵全庄结识了一位家禽研究员,告诉他自然资源是有限的,但养殖是一个能够可持续发展的项目。

    赵全庄将这句话听进了心里,他向研究员请教养殖什么品种有商机,对方向他推荐了养殖新疆飞鹅。

    “新疆飞鹅是新疆特有的鹅种,跟普通的大白鹅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头上没有鹅包。飞行能力使它的肉质紧实,皮下脂肪少,口感和营养价值比普通鹅品种要好得多。”赵全庄在了解了新疆飞鹅的特性后,开启了他的养殖路。

    2006年8月,赵全庄和两位合伙人一起带着30万元开始收购新疆飞鹅的种苗。但收购开始他才发现,新疆当地养殖飞鹅的人很少,因此产蛋量也少。为了优中选优,他们跑遍了伊犁、阿勒泰、巴州,但也只买到380只飞鹅。

    这并没有令他气馁,反而让他看到更大的商机,做过多年生意的赵全庄对养鹅充满信心。

    困难一个接一个咬紧牙关挺过去

    虽然前景很好,但真正开始养殖后赵全庄才知道,事情没自己想的那么简单。

    2007年9月,经过一年的辛苦培育,赵全庄最初买来的380只新疆飞鹅种苗最终发展到1300多只,在他的精心培育之下,这些种苗长得结实肥硕,正值出栏期,赵全庄心想,今年肯定能赚上钱了。

    然而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在飞鹅出栏的第一天,放出去的1000只飞鹅只回来200只。“我的鹅呢?”赵全庄说,他当时整个人都懵了,大家去放养的草场上找鹅,却连鹅的影子都没找着。

    曾经养殖过飞鹅的农户告诉他,新疆飞鹅是由白鹅与灰雁杂交的,具有一定的飞行能力,能盘旋飞翔四五公里。如果不按时投食,锻炼飞鹅每日按时回家的习惯,很有可能在出栏期跟着南迁的大雁群飞走,落在哪里都不知道。

    有了这一次失败的经历,赵全庄每日傍晚向鹅群投食玉米粒等饲料,培养它们的归家能力。同时,他还对飞鹅进行了剪羽,每只鹅减去六七根羽毛,既不影响美观,也能让飞鹅飞不高、飞不远。

    熬过这一关,又遇到了新问题,飞鹅养殖时要坚持散养,它们喜欢天然草场,但草场的承包费用却不低。想要扩大养殖,必须承包更多草场,而赵全庄的资金却跟不上了。

    2008年,在政府的支持下,赵全庄成立了合作社,有50家农户加入其中,和他一起养殖飞鹅。

    养殖户萨依拉每年养飞鹅300只左右,就在自家房前屋后散养。“到了出栏期,赵全庄就会以每公斤19元的价格收购我们的飞鹅,一年也能有近3万元的收入。”萨依拉说,赵全庄不光带着他们养飞鹅,还教他们怎样养殖、如何预防疾病,农户们跟着赵全庄养鹅,不用愁销路,还有钱赚,大家都很放心。

    2009年9月,农户们送来了2万多只鹅,看到这么多鹅,赵全庄却发愁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风干 饲料 品种 散养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