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打造猪圈里的“生态圈”


    “呼噜,呼噜”,随着工人的喊声,五六头黑猪从树荫下跑了出来。领头的黑猪皮毛光滑,在阳光下慵懒地蹭了下梨树,可惜五月份的果子还未结好,只震落了几片叶子。“我们散养的这群黑猪不吃饲料都吃五谷杂粮,等果子成熟就吃梨,天气凉了还会加些板蓝根、板栗呢。”天津市蓟州区牧凯丰黑猪养殖基地的负责人章贵峰说。

    章贵峰来到天津市蓟州区乡村创业纯属偶然。当时刚刚从部队转业的他去市场买菜,偶然发现市场售卖的猪肉都是白猪肉,没有小时候常吃的黑猪肉,他决定自己养黑猪。刚开始家人听闻他要到山里养猪都不同意,父母说:“你好不容易从村里走出去,怎么又要回村里养猪?”“老婆一听要养猪觉得丢人,一年都没让我回家。”章贵峰说。

    但是,章贵峰觉得生态养殖有前途,他在网络上学习了养殖知识,看好了蓟州区山区半山腰的一块地,两面呈45度角的斜坡,他说:“这样的环境通风好,猪不容易生病。”刚开始村民并不愿意租给他,怕养猪影响他们的生活,章贵峰不气馁,一户户拜访,把自己的想法一五一十告诉村民,最后和村民达成15年租赁协议。

    场地确定后,章贵峰赶紧引进抗病性强的山东烟台黑猪种猪,“开始养猪时不懂黑猪是瘦肉猪,它们一饿我就喂食,结果7、8个月涨到300多斤,肉质肥,破坏了口感,销量也不好。”章贵峰四处求教,天津农学院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学院教授郭亮表示,散养黑猪前期已经做得很好了,通风坡地便于动物运动,但是黑猪的卖点应该是瘦肉猪,所以不能喂食太多增长赘肉。章贵峰听从专家指导把黑猪的伙食大调整,从原本不间断喂食改为更为规律地喂食,食物改良为水果、蔬菜、谷物,甚至中药材。改良之后,黑猪的存活率几乎达到100%,患病率也大大降低。2016年,他与天津农学院签署协议,让专业学习动物科学的同学将这里作为基地,展开科学研究。

    牧凯丰黑猪养殖基地在郭亮的帮助下研究出猪圈里的“生态圈”。郭亮说:“因为该养殖基地的黑猪喂食没有化学饲料,所以猪的排泄物可以直接回归自然,但是仅仅回归自然还不够,我们想让它不浪费,循环利用。”

    在黑猪养殖基地不仅养殖了黑猪,同时养殖了鸡、鹅,种植了梨树和各类蔬菜。郭亮表示,猪可以在梨园里运动和吃食,猪的排泄物可以放在指定区域进行自然发酵,生成许多蛆,而这些蛆可以喂食鸡,然后再让鸡的排泄物作为肥料,为蔬菜和梨树进行施肥。整个过程没有任何化学药物,提升黑猪存活率的同时也成功打造了猪圈里的“生态圈”。

    “刚开始养猪真不挣钱,一直赔钱,直到2015年才开始赢利。现在年销量达到190万元。”章贵峰开心地说。    刘阳文/图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养殖基地 猪肉 蔬菜 散养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