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南方恐遭强降水 北方春播好墒情


  上周,北方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增加了土壤墒情,利于冬小麦返青起身生长和春小麦等作物春播;河北中南部无有效降水,部分麦田缺墒持续。东北地区低温降雪天气不利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南方大部多阴雨天气,部分地区强降水造成田间渍涝,对冬小麦、油菜等在地作物稳健生长和春播不利。华南和西南大部光热较好,墒情适宜,利于春耕春播和夏收作物生长发育。全国部分地区农业生产遭受风雹灾害。

  本周,北方大部气温偏高,有小到中雨,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返青起身和春耕春播;河北中南部部分麦田缺墒持续;新疆北部注意防范融雪及混合型洪水对农牧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南方地区应防范强降水天气过程对早稻和旱地春播作业的不利影响,同时防范湿渍害影响冬小麦、油菜等稳健生长。

  北方大部冬小麦处于返青起身期,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淮、江汉冬小麦普遍处于拔节期;西南地区大部处于孕穗至抽穗开花期,云南南部进入灌浆期。长江中下游地区大部油菜处于抽薹至开花期,西南地区处于开花期。华南南部早稻处于出苗至3叶期,海南大部进入分蘖至拔节期,广西中部、广东中北部、福建中部早稻处于播种出苗阶段。云南中南部一季稻处于出苗至3叶期,四川南部、重庆南部一季稻处于播种出苗阶段。宁夏河套灌区春小麦播种结束,部分已出苗;甘肃陇中、新疆南部等地春小麦开始播种。广西春玉米处于3叶至7叶期,西南地区东部春玉米开始播种。

  当前,全国冬小麦整体长势较好,一二类苗比例分别为22%和77%。(冬小麦一类苗情况见图1)全国油菜苗情以二类苗为主,一二类苗比例分别为7%和88%。(油菜二类苗情况见图2)

  3月15日以来,山西、山东、河南、陕西、湖北、江西、湖南、广西、贵州、云南等地部分地区遭受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雨等袭击,造成部分设施大棚受损,油菜、玉米、茶叶、柚子等在地作物受灾。据不完全统计,风雹灾害导致农作物受灾15.2千公顷,其中绝收1.5千公顷。

  本周,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偏高2℃~3℃,其中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等地偏高4℃~6℃,利于土壤化冻;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有3~15毫米降水,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2~5成,大部墒情适宜,利于冬小麦返青起身生长和春耕春播。新疆北部降水,加之温度偏高,易导致融雪及混合型洪水,不利农牧业生产。河北中南部无明显降水,部分麦田将持续缺墒,影响冬小麦返青起身生长。南方大部地区温度偏高1℃~3℃,晴雨相间,墒情适宜,利于春播作业、已播作物幼苗生长和夏收粮油作物生长发育。但江南西部、华南北部、贵州局部有大雨或暴雨;江汉、江南中西部及贵州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土壤过湿将持续或加重,不利于冬小麦拔节孕穗、油菜抽薹开花和春播作业。四川南部和云南北部无明显降水,不利冬小麦、油菜生长发育。

  根据以上农业气象分析,建议北方冬麦区应加强田间分类管理,墒情较好地区应采取划锄等措施,破除土壤板结,以提高地温和保持土壤水分,促进小麦返青拔节生长;河北中南部等墒情偏差地区应及时灌溉、施肥,促进冬小麦返青生长和苗情转化升级。西北地区东部应加快整地,抢墒开展春播工作,及时查苗补苗。新疆北部要做好畜牧业防范融雪及混合型洪水的工作。

  长江流域地区应在强降水过后及时清沟理墒、排涝降渍,加强病虫害防控,促进冬小麦和油菜等作物稳健生长。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南部和华南北部应避开强降雨时段,播种早稻和春玉米等作物;已播地区宜采取薄膜覆盖保温、防雨,根据气温变化揭膜通风炼苗。四川南部和和云南北部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应及时灌溉,促进夏收粮油作物产量形成。各地要注意防范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资料来源:中央气象台)

  主产省冬小麦一类苗百分比及与上年和近五年同期对比

  主产省油菜二类苗百分比及与上年和近五年同期对比

  图2

  图1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冬小麦 油菜 墒情 出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