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18年春季冬小麦田管技术


受去年秋播期间连续降雨影响,加之主产区冬春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目前小麦苗情长势总体偏弱。
  春季田间管理应坚持“以促为主、促控结合,因地因苗制宜,加强分类管理,促苗情转化升级,防控病虫草害,严防和补救春季冻害”的技术途径。
  黄淮和北部冬麦区
  本区南部小麦已经返青,中部和北部还处于越冬期。由于晚播麦面积大于去年,同时冬季降水少,目前墒情偏差,苗情偏弱。
  镇压划锄浇水保墒
  早春镇压可压碎土块,弥封裂缝,沉实冬季冻融疏松的土壤,改善墒情,使土壤与根系密接起来,有利于根系吸收养分;锄地能提高地温,减少土壤水分蒸发。镇压和划锄结合进行,先压后锄,达到土壤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抗旱促苗早发的作用。对吊根苗和耕种粗放、坷垃较多、秸秆还田导致土壤暄松的地块,在早春土壤化冻后补灌,抗旱保苗。对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土壤化冻后及时镇压,促土壤下层水分向上移动,起到提墒、保墒、抗旱的作用。
  促控结合分类管理
  对三类苗,应以促为主。“一根针”或“土里捂”麦田,要通过“早划锄、早追肥”等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在早春表层土化冻2厘米时开始划锄,增温促早发。同时,在早春土壤化冻后及时追施氮素化肥和磷肥,促根增蘖保穗数。只要墒情尚可,尽量避免早春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影响土壤透气性延缓麦苗生长。待日平均气温稳定在5℃时,三类苗可以施肥浇水,亩施5—8公斤尿素,促三类苗转化升级;到拔节期每亩再施5—8公斤尿素,促进穗花发育,增加每穗粒数。
  对二类苗,重点是适当促进春季分蘖,巩固冬前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应在小麦起身期进行肥水管理,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0—15公斤。
  对一类苗,突出氮肥后移。对地力水平较高、群体70—80万的一类麦田,在小麦拔节中后期追肥浇水,以获得更高产量;对地力水平一般、群体60—70万的一类麦田,在小麦拔节初期进行肥水管理,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5公斤。
  防控病虫化学除草
  做好纹枯病、全蚀病、麦蜘蛛、吸浆虫等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指导农民科学选药、安全用药,及时防治、联防联治。对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当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6℃以后,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及时化学除草,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适宜除草剂,并严格按照要求操作,以免发生药害。
  预防冻害及时补救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温之前及时灌水,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化幅度,防御早春冻害。冻害发生后,及时追施适量氮素化肥,然后浇水,促进受冻小麦恢复生长。
  长江中下游冬麦区
  本区小麦陆续开始返青,但晚播面积较大、冬季雨雪量大、温度低,弱苗比例较高;部分麦田沟系标准不高、土壤偏湿,易引发渍害;大部分麦田冬前未进行化除。
  因苗施肥促弱转壮
  开春时及时查苗,对返青时群体过小,亩茎蘖数小于35万的三类苗和脱肥严重麦田,返青后及时追肥,促弱转壮,争取足穗,一般亩施尿素5—8公斤和氮、五氧化二磷、氧化钾含量各15%的三元复合肥10—15公斤;对群体茎蘖数适宜的一、二类苗麦田,拔节肥在叶色正常褪淡、植株基部第一节间接近定长、第二节间伸长1—2厘米时追施,有利于培育壮秆大穗;对群体过大,叶色未正常褪淡的麦田,拔节肥应适当推迟施用,防止倒伏。
  清沟理墒排水降渍
  在早春,未开排水沟的麦田,要抓住晴天尽早开好麦田三沟,开沟泥土要均匀散开,避免损伤麦苗。已开沟的麦田,确保麦田外三沟畅通。防御冻害及早补救在小麦冻害发生后2—3天调查幼穗受冻程度,对茎蘖受冻死亡率超过10%的麦田及时追肥,幼穗冻死率10%—30%的麦田亩施尿素5公斤,冻死率30%—50%的麦田亩施尿素7.5—10公斤,冻死率50%以上的麦田亩施尿素12—15公斤,争取小分蘖和高节位分蘖成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尿素 墒情 冻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