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甜瓜秧萎焉枯萎病作怪


  甜瓜枯萎病又称萎蔫病、蔓割病,防治不及时,常造成大片瓜田植株死亡。该病由土壤侵染,是从根、根茎部侵入维管束寄生的土传性病害。一般日照少、连阴雨天、浇水量大,甜瓜枯萎病发病严重。土壤黏重、地势低、排水不良,管理粗放的地块,发病较重。氮肥过量、磷钾肥不足、施用未腐熟的带菌有机肥或遭受地下害虫为害,均易诱发此病。

  甜瓜枯萎病在整个生长季节都可发生。但以开花结果期感病最多,主要为害叶片、藤蔓。苗期感病原因是种子带菌,感染后子叶变黄,不久干枯;前期感病,一般不表现萎焉症状,到结瓜后尤其在果实开始膨打期,开始表现萎焉症状,尤其是中午萎焉十分明显,3~5天后甜瓜整株叶片枯萎下垂,不能复原,几天后,整个瓜秧干枯。

  防治甜瓜枯萎病的办法:

  1.实行与非瓜类轮作。

  2. 选用抗病品种。一般薄皮甜瓜比厚皮甜瓜品种抗病。

  3. 加强田间管理,最好用营养钵育苗,移栽时不要伤根,瓜地要保持排水良好,减少氮肥,增施磷钾肥。发现病株及时拔除烧毁,病穴及周围要喷药消毒或撒施生石灰。

  4. 化学防治,将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公斤加入25公斤细土中拌匀,于播种(或定植)前2~3天撒于栽培穴内进行土壤处理;当田间发生零星病株时,用硫酸铜钙600倍液+普利登鱼蛋白500倍液灌根;也可用高锰酸钾800~1000倍液+普利登鱼蛋白500倍液灌根,每株灌300~400毫升。如结合灌根叶面喷施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普利登鱼蛋白600倍液,每7~10天喷1次,连喷2~3次,则防效更佳。 (张立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枯萎病 钾肥 品种 排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