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大棚扫雪有妙招


下雪时,如果清扫不及时,棚面上的雪越积越多,棚体承受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常会导致棚体坍塌。每年因大雪压塌或损坏的棚室不计其数,给蔬菜安全生产造成了重大损失。
  棚室扫雪
  扫雪工作也是一门学问,无论是使用吹雪机还是人工扫雪,具体来说,应以是否结冰为分界点,注意以下三点:
  不结冰时早清扫降雪量少,或者是温度较低时降雪,都不会出现结冰的情况,这时应及时清扫积雪;降雪量大时,应边降雪边清扫,防止积雪过厚压塌温室。清扫积雪不仅可以防止棚室被压塌,还可以防止积雪融化后再次结冰,以免给扫雪和卷起浮膜带来不便。同时,应及时清除棚室周围的积雪,并清沟排水,预防融雪危害。
  融冰后再清扫对于降雪融化造成浮膜表面结冰的情况,降雪少时,可以待出太阳温度升高,结冰融化后再进行清扫;而对于降雪量较大时,最好先清扫中上层积雪,减轻棚室部分压力,然后再重复前面的清扫工作。
  扫雪时应从下到上在清扫积雪时,不能一味从上往下推雪,这样会造成大棚前端的积雪不能及时下滑,导致负担过重,严重时会出现坍塌。所以,菜农们在扫雪时应该先清扫棚室的下半部分,然后再从上半部分往下扫,这样可防止大棚前脸处承受压力过大出现坍塌。
  保温被晾晒
  降雨、降雪次数增多,不少大棚的覆盖物,由于未能及时覆盖浮膜或者保护措施不到位,导致进水。寒潮天气过后,天气晴朗时,很多菜农会开始晾晒草苫或保温被,有的上午9点即开始晾晒,且是整个棚面都覆盖保温被进行晾晒,事实上,该种晾晒时间和方式都存在误区。
  首先是晾晒时间不对采访中笔者发现,有很多菜农在早上9点钟就开始放下覆盖物晾晒,这个时间正好是蔬菜光合效率开始上升的阶段,在这个时间点内晾晒,无疑影响了光合作用,降低了光合产物的存储。晴朗天气下,中午12点半左右,光照度一般在5~6万勒克斯之间,距离蔬菜光饱和点较近,光合速率增加幅度小,那么,可以选择在12时~13时之间进行晾晒。
  其次是晾晒方式不对全棚草苫或保温被全部下放进行晾晒,缩短了蔬菜的受光时间,对蔬菜生长不利。目前,大棚覆盖物以草苫和保温被居多,人工拉放草苫覆盖多以“品”字型或是交叠的方式排布,晾晒时,可以分两部分进行,先放下一床,拉起一床,间隔晾晒。而对于使用卷帘机的草苫和保温被,由于下端都已经固定在卷帘机的卷杆上,且保温被相邻两床之间也作固定处理,所以拆开晾晒不现实,菜农们可在正午时段晾晒,先下放1/3进行晾晒,然后再下放至1/2,而剩余部分可以不做单独晾晒,日常操作即可达到晾干目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积雪 蔬菜 大棚 排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