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葡萄叶缘干枯不容忽视


图一

图二

葡萄园在没有主要病害(霜霉、白粉、白腐)和肥害时,中部叶片叶缘干枯或叶片脉间干枯,包括露地、冷棚和避雨栽培模式,这种现象直接影响光合产物的积累和转运,导致果实营养不良,膨果差,上色上糖差,甚至有患“水罐子病”的危险,轻则减产,重则绝收。

症状诊断

叶缘干枯症状,从叶片的边缘逐渐向叶内变褐焦枯,初期仅发生在叶缘局部,逐渐扩展至整个叶缘,严重时叶片大部分干枯。(见图一)叶片脉间干枯症状,多表现在冷棚或避雨棚的中部叶片,脉间失绿变褐枯,叶脉仍然是绿色,而且绿色叶脉清晰可见。发病严重的叶片,已经失去光合功能,成为只消耗营养不能制造营养的无效叶片,已经威胁葡萄正常的生长和果实成熟。(见图二)

此两种病症都是生理性叶片异常,主要是根系遭遇涝害或土壤长期处于板结不透气状态,营养和水分的吸收与转运受阻,上部处于高温环境,导致植株上下营养供需不平衡,也称“憋黄症”。还有一种情况也可导致叶缘干枯甚至整株死亡,那就是一次性施用过多的化学肥料,未浇水或降雨,葡萄又处在高温环境下,果农俗称此种情况是“肥害”。

应对措施

1.涝害时,及时挖沟排水或抽水机排水。

2.土壤板结不透气状态下,及时中耕松土,可进行划锄或使用田园施耕机浅施地,增加土壤透气性,此是最直接有效的措施之一。

3.底肥增施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或商品化生物有机肥。

4.科学施用氮磷钾复合肥和中微量元素等化学肥料,少量多次,配合灌水。

5.葡萄生长中后期适当喷施速效全营养叶面肥、含氨基酸或腐植酸等功能性叶面肥。

6.加强根部病害和导致早期落叶的病害的防治,促进根系发育和树体营养积累,提高树体的抗逆能力。

(姚振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葡萄 排水 化学肥料 积累
上一篇 : 生姜咋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