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水稻细菌性基腐病


随着水稻耕作制度的变化及品种多样化,受高温、强降雨天气和台风影响,水稻细菌性基腐病的发生越来越普遍。该病害初发时田间症状与螟害枯心苗和枯死株相似,常被误诊,容易错过早期最佳防控适期。

发病症状:该病害是一种细菌性病害,主要为害水稻根节部和茎基部,一般在分蘖期开始发生。病株先在近土表茎基部叶鞘上产生水渍状病斑,后向上扩展成边缘褐色、中间枯白色的不规则大斑。严重的病株心叶青卷随后枯黄,似螟害枯心苗。拔节期发病,叶片自下而上变黄,近水面叶鞘边缘褐色,中间灰色长条形斑,根节变色伴有恶臭。孕穗和抽穗期发病株先失水青枯,后形成枯孕穗、白穗或半白穗,根节变色有短而少的侧生根。病株根节多变为褐色或深褐色腐烂,极易拔断,伴有恶臭。

发病特点:病菌从叶片上水孔、伤口及叶鞘和根系伤口侵入,以根部或茎基部伤口侵入为主,整个生育期可重复侵染。早稻/中稻在移栽后开始出现症状,抽穗期进入发病高峰。晚稻秧田即可发病,分蘖期至孕穗期进入高峰。地势低洼,土壤粘重,排水不良,通气性差的田块发生重。特别是暴雨导致稻田过水或淹水的有利于该病传播蔓延。轮作、直播或小苗移栽稻发病轻。偏施或迟施氮素,稻苗嫩柔发病重。分蘖末期不脱水或烤田过度易发病。

防治策略:

1.加强秧田管理,培育壮秧,移栽前重施“送嫁药肥”,拔秧时避免秧苗根茎部受损。

2.提高插秧质量,避免深插,促秧苗快返青早分蘖,增强抗病力

3.药剂防治:施药灭菌为主,兼增施磷钾肥和锌肥,提高植株抗病性。宜选用内吸性药剂喷施稻株茎基部,可选择20%噻唑锌(碧生)悬浮剂400倍液、40%春雷.噻唑锌悬浮剂(碧锐)800倍液等内吸性杀细菌性药剂或6%春雷霉素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在水稻的移栽前、分蘖期、破口前进行预防。对于已经发病田块,间隔3~5天施药防治1次,连续防治2~3次。对于水稻通透性差、长期灌水的田块,建议排水后施药。已发病的稻田不能做为留种田。(感谢浙江省农科院柴荣耀老师提供技术指导)

《下期预告:水稻细菌性条斑病知多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移栽 分蘖期 分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