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春梢期重防柑橘疮痂病


柑橘疮痂病是南方橘园的主要病害之一,尤以在温州蜜柑产区,因春季降雨多,空气湿度大,该病极易引发流行。受到为害后,会引起落叶和异常落果,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为害症状

柑橘疮痂病主要为害嫩叶、幼果和新梢,也可为害花萼和花瓣。受害叶片初期产生水渍状黄褐色圆形小斑点,逐渐扩大,颜色变为蜡黄色,后病斑木质化而突起,多向叶背面突出而叶面凹陷,叶背面部位突起而呈圆锥形的疮痂。病斑常连在一起,使叶片扭曲而变成畸形,新梢叶片受害严重的早期脱落。天气潮湿时病斑顶部有一层灰色霉状物。果实受害后,在果皮上产生散生或密生突起病斑,落花后,幼果即可发病,长至豌豆大小的幼果受害后,往往呈茶褐色腐烂脱落。再大一点的幼果受害初期病斑极小,后变成黄褐色木栓化的瘤状突起病斑,严重时病斑连在一起,病果畸形。

发病规律

气温上升到15℃以上和多雨高湿时,老病斑产生分生孢子,经风雨传到春梢嫩叶、花及幼果上,侵入其表皮后,经3~10天潜伏期出现新病斑,完成初侵染。以后又产生分生孢子辗转危害夏、秋梢嫩叶、嫩梢及果实。发病适宜温度为20℃~21℃,超过24℃即停止发病。若在新梢抽生及展叶时,有阴雨或大雾重露,此病极易流行。

防治方法

1.加强橘园肥水管理。树势健壮,新梢抽出整齐,可缩短被害时期。结合修剪,在发芽前应修剪病枝病叶和过密枝条,清除地面枯枝落叶,减少病原。

2.接穗、苗木消毒。柑橘新栽区的疮痂病是由接穗、苗木传入的。因此,对来自非无病苗圃的及外来的接穗、苗木,应经过严格检查,可用50%的苯菌灵8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浸30分钟,消毒效果良好。

3.喷药保护。喷药保护应注意两点:一是用药要适时,由于病菌只能侵染幼嫩组织,喷药目的是保护新梢及幼果不受为害。一般要喷两次药,第一次药在春芽萌动到长至1~2毫米时;第2次用药是在落花2/3时,以保护幼果。在大发生时,前两次防治不彻底,可用第3次防治。如5月份在连续梅雨天气出现时,橘园湿度大,幼果上出现病斑并在扩展时,应及时施药防治1次。二是要选用对口的药剂。防治效果好的药剂有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50%硫菌灵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200~1500倍液,防治幼果期疮痂病效果好,还可兼治柑橘的炭疽病、黑星病等其他病害。 (李翠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柑橘 接穗 多菌灵 落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