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6甘蓝生长后期谨防菌核病


甘蓝菌核病又称菌核性软腐病,属真菌性病害,为甘蓝的一种重要病害,主要发生在甘蓝生长后期和采种株上,为害茎基部、叶片、叶球及种荚。栽培条件对病害发生影响较大,一般排水不良、通气性差、偏施氮肥或遇霜冻或肥害的田块发病重。

症状识别

幼苗受害时,病苗近地面的茎基部呈水渍状病斑,很快腐烂,病苗猝倒。茎染病时主要发生在茎基部或分枝的叉口处,以留种株表现尤为明显,产生水浸状不规则形病斑,扩大后环绕茎一周,淡褐色,边缘不明显,使植株枯死。叶片或叶球、叶柄染病的,发病初始产生水渍状,扩大后病斑呈不规则形,淡褐色,边缘不明显,呈湿腐状。田间湿度高时,病部产生一层白色棉絮状菌丝体及黑色鼠粪状菌核。采种株受害的,荚表产生一层白色棉絮状菌丝体,荚内生出白色菌丝体和黑色菌核,使留种株结荚降低,种荚籽粒不饱满,从而影响种子的产量和品质。花梗受害时,染病部位白色或呈湿腐状,致种子瘦瘪,内生菌丝或菌核,病荚易早衰或炸裂。

防治方法

农业措施 与禾本科作物隔年轮作或采取水旱轮作。前茬作物收获后深耕晒垡。从无病株上采种。采用高垄栽培,施足底肥,增施磷、钾肥,避免偏施氮肥。加强开沟排水,雨后及时排水,使土壤适度干燥。及时拔除病株,收获后清除病残体。采取电热温床育苗,播种前把床温调整到55℃处理2小时,把菌核杀死。

种子处理 播种前可用50℃温水浸种20~30分钟,晾干后播种,或用10%~14%的食盐水或硫酸铵水选种,除去混在种子中的菌核。经盐水选种的种子必须用清水洗净后晾干播种。

化学防治 发病初期喷药保护,重点喷撒植株茎基部、老叶及地面。用1:2的草木灰、熟石灰混合粉,撒于根部四周,每亩30公斤;1∶8的硫黄、石灰混合粉,喷于植株中下部,每亩5公斤,可在抽薹后期或始、盛花期施用,以消灭初期子囊盘和子囊孢子。亩用5%氯硝铵粉剂2~2.5公斤,加细土15公斤,拌匀后均匀撒在行间。

发病初期,可选用40%多·硫悬浮剂8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25%咪鲜胺乳油1000~1500倍液、50%氯硝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20%甲基立枯磷乳油900~1000倍液、60%多菌灵盐酸盐可溶性粉剂600倍液、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50%乙烯菌核利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800倍液等交替喷雾,7~10天喷一次,连喷3~4次。重点喷洒植株茎基部、老叶及地面。

(何永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甘蓝 排水 处理
下一篇 :你问我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