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施肥对小麦品质有何影响?


小麦品质的优劣不仅由品种本身的遗传特性决定,而且受气候、土壤、耕作制度、栽培管理措施等条件的影响,并且施肥对小麦品质有一定的影响。

氮素对小麦品质的影响氮素是影响小麦品质最为活跃主要的元素。在一定范围内,随施氮量的增加,籽粒蛋白质含量相应增加。施氮时期对小麦籽粒蛋白质含量的影响比对产量的影响更大。基本上表现为随施肥期延后,蛋白质含量逐渐升高。追氮时期和方法都对小麦产量和品质的形成具有明显作用,相同的施氮量条件下,推迟追肥时期和灌浆期喷施氮素可以增强生育后期的氮素代谢转化能力,有利于提高小麦产量和改善营养品质及加工品质。施氮比不施氮能显著提高干湿面筋的含量和产量,并且随施氮时期的推迟,其干湿面筋含量均有逐渐增加的趋势,对提高干湿面筋含量有较好的作用。但也不是越晚越好,以花期施氮对籽粒蛋白质影响最大。

磷素对小麦品质的影响维持土壤有效磷含量在22~30毫克/公斤,对保证小麦高产优质十分重要。施磷对氮代谢和籽粒蛋白质没有不利影响。叶面喷磷对小麦籽粒品质有良好作用,但是由于施磷使产量增长过快,造成籽粒中氮被稀释,因而可能降低蛋白质的含量。磷除了作为一种营养物质能促进作物根系生长发育外,它在增强小麦抗旱性方面的作用更为重要。氮磷配施对提高小麦产量和改善品质作用更大,是高产优质的一条重要途径。

钾素对小麦品质的影响钾对产量和品质影响显著,施钾可提高产量和改善品质。使用钾肥可提高小麦的商品品质,在长期不施有机肥的情况下,增施钾肥可改善面粉的加工品质,但必须有充足的氮、磷供应才能显示出良好的效果,因为施钾促进了对氮的吸收,若氮素供应不足,则不能很好地发挥钾素的作用。总之均衡施肥是小麦高产优质高效的一条关键措施。

(马吉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面筋 施肥 钾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