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怎样应对初春韭菜叶尖发黄?


初春气温低,光照少,韭菜生长慢,茎瘦叶薄,容易发生黄尖现象。

疫病引起的黄尖 疫病是保护地韭菜的主要病害。受害部位均出现水渍状,叶片与花苔病部为深绿色,而根与鳞茎则为淡褐色,病部均无明显边缘。潮湿时病部产生白色稀疏的霉,干燥时病叶变成枯黄色。染病的植株根、茎软腐不能正常吸收水分和养分,致使地上部分折倒或干枯。疫病的发生与排水有关,防治时要注意排水降湿和轮作,在发病初期可用25%瑞毒霉600倍液或58%甲霜灵锰锌500倍液,或40%乙磷铝200~300倍液,每亩用药液40~50公斤,每7~10天喷一次。

灰霉病引起的黄尖 发病时先由叶片尖端向下发展,发病初期叶片正面和背面产生白色或淡褐色花斑。随着病情的发展,病斑扩大成梭形或椭圆形,最后病叶干枯。

潮湿时病叶上产生灰至灰绿色而又密集的霉层。防治上除排水降湿外,可用50%速克灵1000~1500倍液,20天喷一次,20%粉锈宁800~1000倍液或50%多菌灵600倍液,在韭菜收割后及苗高5~8厘米时喷2次。

生理病害引起的黄尖韭菜发生干尖、叶枯、死株现象,有时还与土壤酸化、氨中毒、高温(35℃以上)及低温引起白尖烂叶有关,缺钙、缺硼、锰过剩亦会引起叶尖黄化,可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治措施。

另外,春季应每7~10天叶面喷洒一次0.1%硫酸镁、0.2%尿素、0.3%磷酸二氢钾、800倍腐植酸活性液肥、1000倍天然芸苔素、1000倍三十烷醇、1500倍圣农素螯合肥混合液,连续喷洒5~6次。均匀喷湿所有的叶片,以开始有水珠往下滴为宜,就能增强光合作用,产量明显提高。(马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韭菜 排水 疫病 轮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