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洋葱要高产春季防腐烂


洋葱收获时,经常有鳞茎腐烂现象。春季应采取下列防治措施:

病害造成的腐烂

洋葱经常发生的病害有:软腐病(细菌性病害)和茎腐病(真菌性病害)。防治方法:注意轮作,忌与葱蒜类作物重茬。栽培地尽量深耕30厘米,如用旋耕犁,则需定植前喷施免深耕,有利于根系生长发育,提高植株抗病力。施用腐熟的肥料,防肥料带菌。生长期控制氮肥施用量。鳞茎形成期注意及时排水,避免长期积水。及时防治虫害,避免造成伤口。发病前用下列药剂:72%农用链霉素4000倍液或50%丁戊已二元酸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与72%霜脲·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405氟硅唑乳油8000倍液交替喷施。

虫害造成的腐烂

地老虎、金针虫、地蛆等地下害虫为害洋葱后造成的伤口,易使霉菌侵入发生霉烂,同时能造成侵染性病害的发生。防治方法除了灌药防治外,4月下旬至5月上旬应在地内喷施药剂防治成虫的危害。

缺素造成的腐烂

由于早春地温低,土壤中氨态氮积累过多,影响钙、钾、镁等元素的吸收,易造成缺素的生理性病害。生长期施用氮肥过多,也会造成缺素,进而形成叶缘失绿、叶尖干枯,同时鳞茎的外部及内部的鳞片也会发生干枯、腐烂。防治方法:栽培中应注意氮、磷、钾配合施用,生长期可根外追施高能红钾及0.2%硝酸钙液,以补充钾、钙元素。

雨水、积水造成的腐烂

洋葱生长后期叶鞘松动,空隙较大,田间过大的积水会浸入倒伏植株的叶鞘内,雨水会浸入未倒伏植株的叶鞘中,均会造成鳞茎腐烂。防治方法应注意排水,并及早收获。 (兰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腐烂 生长期 喷施 排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