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重点管理两类麦苗


  

 

    入冬以来,北方麦区气温偏高。在这种有利于生长的气候特点下,麦苗的总趋势出现快速生长与不够壮实。尤其一些播种期较早、土壤肥力较高的麦田,呈现出“假旺苗”,其叶片超长,群体并不大;还有一些麦田地势低洼,遇雨土壤水分排不出,播期很晚的,播种量大,目前正处于弱苗。以上两类麦苗是年前麦田管理的重点。

  苗情差异与对应措施  年前冬小麦以长叶长根长蘖为主,冬前管理要在保证群体合适的前提下,促根壮蘖,安全越冬。冬前壮苗的要求是:叶色葱绿,叶片长宽适中,植株与分蘖壮实,根系发达;创高产麦田的总茎数,控制在70万~90万/亩之间为宜。为此,对于那些假旺苗麦田,要及时采用耙地、撤墒的办法,通过重度耙压适当伤一些麦苗根系,可以达到控制旺苗徒长和过度分蘖的目的。

  由于耙地后加快了土壤表层水分的蒸发,造成上层土适度干燥可促进根系下扎,有利麦苗健壮和提高其抗寒抗旱的能力。对于晚播弱苗,通过雨雪后的耙压措施,可以起到保墒防寒的作用,特别是黏土地,在雨雪融化后地面有裂缝会形成严重的跑墒,浪费大量的土壤“绿水”,到来年春旱时造成麦苗缺水。而适时耙压措施可以充分利用自然降水和土壤贮水,力求在非充分灌溉条件下实现高产与高水分利用效率的双高农业。

  保墒蓄墒是管理核心  麦田管理的根本在于提高土壤的蓄水保墒能力,使有限的水分生产更多的粮食。2米土体是小麦的根系带,对于轻壤和中壤土质来说,2米土层能蓄水650毫米以上,其中有效水达465毫米,这样一笔可贵的绿水,是创冬小麦高产稳产和高效的第一水分资源。如果麦田管理措施跟不上,造成整个冬季和来年春天麦田漏风跑墒,那么不仅麦田中弱苗和旺苗难以转化成壮苗,其后果还可能降低产量,如要保产还必须增加灌溉次数。为了减少蒸发耗水和蓄水保墒,当前麦田必须采用耙、耱、镇压;技术应用的原则是湿耙、干压。耙可以划破湿土表皮,疏松表土,切断与下层土壤的毛管联系,减少蒸发,以求保墒。耙地后只有最表层的松土含水量稍低,而整个土体含水量都有所增加。

  地表干时镇压措施,可以压碎坷垃,压紧表土,减少大空隙,既防止失墒又可以接通下层毛管起到提墒作用。镇压的程度要看土壤质地和墒情,对于沙性土,墒情差宜多压、重压,才利于提墒保墒;而对于黏性土,墒足时不宜镇压以免造成土壤压紧板结。冬麦地冬前和早春镇压可以压碎坷垃,压紧裂缝,防止跑墒,减少冻害。(曹一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镇压 耙地 冬小麦 群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