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农业科技

环保人士发现脊椎骨变形鲫鱼疑为水污染所致


 

  图为霍岱珊提供的标本,上为脊椎骨变形的鲫鱼标本,下为正常鲫鱼的标本。易蓉蓉/摄

  近日,来京开会的民间环保人士霍岱珊带来了一个脊椎骨变形的鲫鱼标本,此鲫鱼来自淮河流域,霍岱珊怀疑这主要是污染造成的。

  “鲫鱼活体完全看不出它的脊椎骨已经变形,但这个标本很清楚地表明,尾部第三、四节脊椎骨变形弯曲。都是二恶英、POPs(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惹的祸。”她向记者展示标本时表示。

  不久前,霍岱珊在河南沈丘县一条高速公路的一个坑塘里取样,制成了这个标本。“这个鱼苗是从淮河来的。我们从1996年就发现鲫鱼变形了,但老百姓不了解污染的严重性。以前,淮河流域有76种鱼,现在只剩下10多种。按道理,鲫鱼是比较耐污染的物种。”

  “我们家养了尼古拉火鸡,这种火鸡能长到50多斤。为了增加营养,我给火鸡吃煮熟的田螺,结果火鸡死的死、病的病。一解剖,全是肝肿大。水生生物富集的毒素很多,田螺、鱼等水生生物越处在食物链的顶端,积聚的毒素越多。淮河两岸那么多癌症村也不难想象。越靠近河,癌症发病率越高,而且大多是胃癌、食道癌等消化道系统的癌症。”霍岱珊说,她曾作过调研,饮用水和癌症发病率之间存在较高的关联。“我们发现,只要喝上干净的饮用水,三四年下来,癌症发病率就下降很多。如果有钱,我们就打井,喝400米以下的地下水。沈丘黄孟营村就打了一口这样的井,情况好多了。但是打一口深井得60万元!而且过度开采地下水会带来地面塌陷、形成漏斗区等问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鲫鱼 火鸡 毒素 取样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