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城镇化蕴巨大内需潜力 就业增收是重头戏


  新型城镇化理念自提出以来,便被视为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快速增长的一剂“新药”,国内各行业对此均极为关注,将其看做企业转型、扩容的重大利 好。城镇化的巨大蛋糕确实诱人,然而要城镇化切实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实现城镇居民就业本地化、促进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是前提,也是重中之重,更 是我国长久享受城镇化红利的保证。

  城镇化蕴含巨大内需潜力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止2012年末我国拥有城镇人口7118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103万人;乡村人口64222万人,减少1434万人,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2.57%,较2011年增长1.3%。

  据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发布的投资蓝皮书《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3)》称,,未来20年我国城镇化将实现快速发展,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 可达62%,至2030年预计将高达70%,届时我国总人口将达15亿人,城市和城镇人口将超过10亿人。此外,报告还指出,未来20年中国农村的人口将 减少1/3以上,将有3亿人由农村移居到城市和城镇。

  据测算,我国的城镇化率每增加1%,就可拉动当年国内生产总值1%-2%,即便以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519322亿元为基数,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就可创造国内生产总值5200亿到10400亿元。

  据统计,去年我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07167亿元,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79318亿元,比上年增长14.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 27849亿元,增长14.5%;而在商品零售中,家电、汽车等耐用消费品均实现了超过7%的增长。去年我国最终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是51.8%, 可以预见,未来城镇化必将成为拉动内需、提振经济的最主要动力之一。

  促就业、稳增收成城镇化“重头戏”

  然而,要确保城镇化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必须切实实现城镇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就业本地化并促进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说:“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人的城镇化最重要的是要有稳定的就业岗位和稳定的收入。”

  国家统计局统计,我国2012年全年农民工总量为26261万人,比上年增加983万人,增长3.9%;其中本地农民工9925万人,增长 5.4%;外出农民工16336万人,增长3.0%。因此,如果不能为城镇居民,特别是农村人口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那么转移出来的农民工仍将继续涌进城 市,城镇化的结果只能是人去城空,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将变得非常有限。

  与此同时,保证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是城镇化面临的又一挑战。

  2012年,我国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为26959元,而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7917元,收入差距仍然很大。去年末,外出农民工人均月 收入水平为2290元,比上年增长11.8%。如果不能实现城镇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新转移的城镇居民仍会选择离开城镇而奔赴城市,最终将影响到城镇化的 质量,不利于内需的拉动和经济的增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表示,“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在于城镇化。农村还有相当数量的富余劳动力,城镇化蕴涵的内需潜力巨大。”此外,李克强还强调城 镇化的目的在于“造福百姓和富裕农民”。因此,促就业、稳增收既是新一届政府在城镇化过程中必须克服的难题,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题中之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数据 核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