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政策 积极推进全民创业行动


  本报讯(记者 牛占虎)10月15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要认真贯彻全国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大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政策,积极推进全民创业行动,进一步开创全省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为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省委常委、副省长咸辉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效东、省政协副主席李永军出席会议。省政府秘书长李沛文宣读《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全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会议总结了我省“十一五”以来就业创业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表彰了全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了大会发言。

  刘伟平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特别是“十一五”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立的就业优先发展战略,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健全了促进就业的法律法规体系,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积极的就业政策,形成了多部门参与、多渠道就业、多手段促进的工作格局,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劳动就业、职业培训、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机制,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但是促进就业创业大发展还存在许多比较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有待完善,渠道有待拓宽,政策措施有待加强。突出表现为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低与就业不充分的矛盾并存,就业创业压力大与创业环境不够宽松的矛盾并存,推动就业与劳动者素质偏低的矛盾并存,富余劳动力增加与结构性失业和就业指导能力弱的矛盾并存。要实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最大的任务之一是加快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而根本出路在于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因此,必须把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根本、社会和谐的根基、人民幸福的根源,坚持促进就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促进就业与人力资源开发相结合,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坚持促进企业发展与维护劳动者权益相结合,努力开创我省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

  刘伟平强调,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大会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当前和今后全省就业创业工作。一要以全民创业行动为总揽,全力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落实。要大力开展创业活动,着力构建创业平台,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开拓就业岗位。要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快发展。要整合力量,加大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力度,落实完善鼓励创业扶持政策,营造有利于创业的环境,不断提高创业成功率。二要以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为重点,统筹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继续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要位置,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保持较高就业率。积极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完善职业培训、就业服务、劳动维权“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有效促进农民工合理有序流动和就近就地就业。认真做好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复员转业军人安置和残疾人就业工作,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三要以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为突破口,着力提升就业创业能力。要整合全省职业教育培训资源,创新技能人才培养体制、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强化教学实践和就业指导,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挥企业、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的作用,加快建立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体系,提高培训质量。四要以扶持非公经济发展为着力点,拓宽就业渠道。要制定完善发展非公经济的扶持政策,支持非公企业增强发展后劲和市场竞争力,使其加大吸纳就业人员力度。要激发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工等人员的创业动力,鼓励和支持各类就业创业人员兴办各类非公经济实体,帮助他们解决在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五要以完成就业创业工作任务为目标,健全完善就业创业责任制。要进一步强化政府促进就业创业的责任,大力发挥促进就业和全民创业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目标考核体系,建立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促进就业考核机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民创业促进就业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相结合 政策措施 强化 市场调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