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重庆51%农村劳动力“洗脚上田坎” 人均劳务收入1550元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 芸 实习生 骆苗苗)记者昨日从市劳务办获悉,目前,重庆市有748万农村劳动力“洗脚上田坎”,从事二、三产业,占全市农村劳动力的51%。据统计,去年他们人均劳务收入1550元,占其总收入四成以上。

        去年是重庆市劳务经济迅猛发展的一年。市委、市政府把劳务经济作为农村“第一经济”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突破口,大力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取得显著成效。去年重庆市新转移40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总量达748万人;全市劳务收入达365亿元,人均比上年增加277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4.3%。

        “为让他们怀揣技能闯天下,去年重庆市对各层次劳动力进行了针对性较强的培训。”市劳务办负责人称,重庆市鼓励初高中毕业的农村学生就读中职学校,接受系统培训,毕业时手中至少握有中级技能证书;对专业技术要求较高的工种,采取“培训费全额补助,生活费适当补贴”方式,开展4至6个月的中期培训;对年龄偏大且故土难离的,则开展季节性务工或服务业类实用技能的短期培训。去年全市培训农村劳动力23.5万人,占新增转移劳动力的58.8%。

        目前,重庆市与浙江、江苏、深圳、新疆等地政府或主管部门签订劳务输出协议,发展起了长期劳务合作关系;市内已成为吸纳农民务工的重要区域,366万人在市内务工,约占转移总数的一半;另有10万人到新疆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采棉,总收入超过3亿元。

        变过去政府全盘包办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模式,这是重庆市去年劳务输出的一大亮点。去年全市培训农村劳务经纪人3200名,初步构建了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体系。在进疆摘棉时,3000多名劳务经纪人承担了联系务工事宜,不仅提高了转移输出的组织化水平、保障了农民收入,还为政府节省了900多万元开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劳务输出 农民人均纯收入 劳务收入 组织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