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技校学位依旧供不应求


 
新会时年技工学校电工班学员在学习

  今年我市技工学校招生工作日前落下帷幕。经历了连续7年的扩招之后,今年我市技工学校招生工作虽然没有沿续以往的“再创新高”,但学位依旧供不应求——今年我市技工学校计划招生4480人,目前实际招生总数已达5200多人,在劳动保障部门刚刚统计出今年技校毕业生99.2%的高就业率背景下,有限的学位更显得“炙手可热”。

  招生人数七年来首度回落

  据介绍,从2000年开始,我市技校招生人数一直屡创新高,至2006年,5间技校招生已超过6600多人,当年扩招1600多人。当时有关人士曾预测,即使职业技术教育市场仍未饱和,但受制于学位不足、规模欠缺等问题,预计16000人将是我市技校学位的极限。

  连续7年扩招使技校招生能力达到饱和状态,加上需要为今年退役士兵参加技能培训预留学位,今年我市5所技校招生人数首度出现回落。“我们学校今年招生的速度比去年快,由于学位不足,招生总量比去年少。”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邹康介绍:“我们的招生工作从7月10日开始,仅用了2个星期2000余个学位就招满了。”

  技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2%

  今年的技校毕业生仍然持续了往年火爆的就业场面。市劳动保障部门刚刚统计出来的数字表明,今年我市共有3970余名技校生毕业,就业率高达99.2%。“一般在春节前就有用人单位来学校预订毕业生。”邹康介绍:“春节后学生要考级,基本上学生一考完技术等级,到三、四月份毕业生就开始离开学校到用人单位实习,需求远远大过供给。”据了解,大部分技校毕业生都被本地企业消化,薪酬也呈上升趋势。“我们这个专业实习期月薪在1200元左右,转正后可达1500元。”一位数控机床专业的学生对记者说。

  高就业率使一些学生都选择入读技工学校。“今年与往年比,报读我们学校的学员中出现了一些高分学生,中考成绩在600分以上的有好几个。”邹康说。

  高级技工学校有可能扩建

  一方面是招生人数的回落,一方面是旺盛的社会需求,技校生学位供不应求现象已经引起市领导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记者在昨天的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当前社会对技能型人才需求增大,我市正在研究扩建江门高级技工学校,此举将极大缓解我市技工学校学位紧张局面。市高级技工学校校本部现有在校学生5870人,占全市技工学校在校生人数15490人的37.9%,是我市技工教育的龙头学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连续 预测 技能培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