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农民工怎样处理劳动争议


   1.发生劳动争议后当事人如何按法定程序加以解决

  劳动争议是指劳动关系当事人之间因劳动权利和义务而发生的争议。下列争议属于劳动争议:

  (1)因开除、辞退职工和职工辞职、自动离职发生的争议。

  (2)因执行国家有关工资、社会保险和福利、培训、劳动保护的规定而发生的争议。

  (3)因履行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

  (4)法律、法规规定的应按照《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处理的其他劳动争议。

  劳动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应当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可以向本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有些地方设有区域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如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可以到区域性调解组织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当事人也可以不经调解,直接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劳动仲裁是劳动争议处理的必经程序。当事人应注意申请仲裁的时效(60天),千万不要超过时效。

  2.哪些机构处理劳动争议

  现行的处理劳动争议的机构包括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和人民法院。

  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是设在企业内部的基层民间调解机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是专门的劳动争议仲裁机构。人民法院作为可以处理劳动争议的司法机关,对劳动争议案件也有权进行审理。

  3.申请劳动仲裁应该具备的条件

  (1)必须是劳动争议关系的当事人,即形成劳动关系的用人单位与职工。(2)有明确的被申诉人和事实理由及仲裁请求。(3)符合《劳动法》第八十二条规定的申请仲裁时效(当事人因不可抗力或有其他正当理由超过时效不受此限)。(4)属于受理申请的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的管辖范围。上述条件是劳动争议当事人申请仲裁时应同时具备的条件,缺一不可。当事人申请仲裁应当提出书面申请。

  4.劳动仲裁的收费标准

  仲裁费用包括仲裁受理费和处理费两部分。仲裁受理费的标准是3人以下收费20元,4人至9人收费30元,10人以上的集体劳动争议案件收费50元。处理费包括差旅费、勘验费、鉴定费、证人误工误餐费、文书表册印制费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