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重庆民企“海纳”农村富余劳动力


  制造业“创造”新型工人建筑业“构筑”经济平等餐饮业“实现”就地消化


  今后十年全市预计1000万农村人口需要转移,民企去年即吸纳至少360万人


  在前不久召开的重庆市第三次党代会上,中共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在报告里指出,大力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力争今后5年全市农村青壮年富余劳动力实现应转尽转,其中30%左右实现向城市居民的身份转变。


  据悉,国家批准重庆成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今后10年间,全市将有大约1000万农村人口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


  来自重庆市工商联的数据显示,2006年,重庆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851亿元,比上年增长19.7%,占全市GDP的比重从上年的50.4%提高到53.1%。民营企业新增从业人员40万人,从业人员总数达到605.7万,占二三产业从业人员的73%以上;600多万从业人员中,保守估计从农村转移而来的占60%以上。看来,重庆民营经济不仅促进了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更在扮演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扛鼎角色。


  记者通过深入采访,将重庆民营企业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概括为以下几种模式。


  制造业让农民工成“新型工人”


  年轻一代的农民工接受过更高的教育,视野更广阔,就业状态相对稳定,因而成为重庆一些大型民营制造企业的首选。重庆是一个老工业城市,汽车、摩托车制造业发达,以力帆、隆鑫、宗申等为代表的民营制造企业在促进农村劳动业转移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力帆集团变输血为造血,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共提供就业岗位3万多个,累计招聘农民工3422人、下岗职工1792人,其中有的以其过人的业绩升任集团各公司高管。重庆垫江县桂溪镇集体村六社的全启国,1992年到力帆集团工作,从生产线的一名普通员工成为发动机事业部车间主任,并荣获重庆市委、市政府授予的“优秀农民工”称号。


  在员工待遇上,力帆集团采取逐年增加员工收入的方式,每年都保持在6%至8%的增长水平,2006年对低工资收入者的增长幅度超过了15%,对新进厂员工的收入,也由每年的1万元提高到了1.2万元以上。员工的社会保险、工伤保险普遍得以实施,劳动保护得到加强。


  针对厂里众多农民工每月要支付一部分租房费的现实,力帆集团给这些农民工提供免租房,目前已为2000名员工安置了免租金宿舍楼,今年再建可供1000位农民工居住的民工楼房,今后每年将坚持修建供1000名以上员工住宿的免租楼房,直到让员工包括所有农民工全部住进免租房。


  隆鑫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及相关热动力产品的大型民营制造企业,农民工超过4000人,占集团总人数的50%左右。技校是隆鑫公司招收农民工的主要渠道之一,为了让农民工出身的在校学生尽快掌握专业技能,该公司与重庆农业学校、永川机电校等技校合作,采取产学结合的方式,由公司出资配备工具,聘请讲师到校对农民工出身的学生进行授课,订单式培养其摩托车、发动机装配技能,学成后到公司直接上岗。


  在劳动合同、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隆鑫公司对农民工实行同等同待,同工同酬,为农民工提供3-5年的中长期劳动合同,鼓励农民工与公司维持长期的劳动合同关系。据了解,隆鑫公司4000名农民工中,工龄超过3年的占到60%以上,有不少农民工在公司的就业时间超过10年。


  重庆市就业局副局长范伟华认为,随着以重庆摩帮为代表的大批民企迅速崛起,其日益累积的财富和品牌影响力,正在颠覆着传统的就业思维。


  建筑业让农民工“多劳多得”


  在建筑行业工作,给人的印象是又脏又累的活儿,农民工也常常遭受歧视,但重庆平安胜发建设集团公司在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同时,积极做好让农民工转变成新型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给予农民工政治待遇平等、经济待遇平等、岗位培训机会平等,让农民工切实感受到企业在管理上的人性化和公平化。


  政治待遇平等方面,一是农民工与轮换工、合同工一样享有职工民主管理的参与权、建议权,享有有效可行的自身权益维护,表达自己正当意愿与需求的权利。二是在组织发展、评先等涉及个人政治进步、获得荣誉称号、赢得个人声誉方面一视同仁;农民工为企业发展做出较大贡献,同轮换工、合同工一样获得先进工作者、先进标兵以及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凡具备条件要求自愿入党的,同样可以被企业基层党组织吸收为中共党员。三是在企业管理人员的选拔任用上,坚持一视同仁,给予农民工平等的晋升提拔机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技能培训 产业化 订单式 农民增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