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就业务工

劳务“开封”造就“新农民”


  大河网-大河报报道:农民工如何能走出去?走出去后如何能挣到票子?开封市及所辖各县劳动部门通过采取免费培训、有组织输出等多种举措,让一批批农民工有目标地走了出去。开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务输出科科长林翠向记者提供一组数字:2004年,开封市输出劳动力88.1万人次,挣回劳务收入28亿元;2005年,开封市输出劳动力95万人次,挣回劳务收入35亿元;2006年,开封市输出劳动力107万人次,挣回劳务收入57亿元。今年确定的目标是输出劳动力110万人次,挣回劳务收入60亿元。目前,劳务经济已占农民纯收入的一半以上,劳务输出已成为开封村建设的一大亮点。

  过去:土地里刨食够温饱

  9月24日,记者来到开封市杞县竹林乡。张庄村村民张大爷说,他有4个儿子,前些年,几个儿子全部窝在家里种庄稼,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购买种子、肥料后,所剩无几。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儿子们娶媳妇都成了难事,急得张大爷常常睡不好觉。后来,村里的能人自发出去找活干,村民们羡慕得不得了,自发外出打工的越来越多。“几个儿子也跟随村里的能人出去打工,有钱了,孩子也都成家了,现在孙子、孙女都上小学了。”

  “张大爷说的情况并不是个别现象。”竹林乡党委书记赵新天说,近些年,农业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剩余劳动力越来越多,很多青年农民纷纷走出家门,到一些大城市打工,有的还掌握了一些技术,成了技术工人;聪明能干的小伙子,在城里打工几年,还把漂亮的媳妇带回了家。

  办法:学习技术开阔眼界

  “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是开封农村最大的‘富民工程’。”开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宗家邦感慨地说,过去开封农民大多是凭借体力外出打小工、挣小钱。一些民间中介和民间的培训学校应运而生,但与此同时,由于都是乡邻间的自发组织,也不签什么合同,常常导致一些纠纷出现,最终吃亏的还是农民。2005年以来,开封市全面实行农民工免费培训制度,教授数万名农民一技之长,为农民增收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通过培训,开封市输出的农民工成为怀揣技术闯天下的技术型劳动者。采访中,许多农民工告诉记者,他们的月收入比培训前普遍增长200元,并且凭借技术,能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找到工作并站稳了脚跟。

  现在:外出闯世界收获颇丰

  9月25日,在杞县农村采访,记者听到看到的都是可喜的消息和场面。该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宵贤说,根据他们统计的数字,目前全县在外地当大小老板的不下1000人。如泥沟乡焦喇村的张伟在宁波一家韩国办的公司打工,被提拔为总务部部长,月薪3000元,还带动该乡160多人在该公司务工;城关镇边庄村边军利用其建筑技术和良好的信誉,带动本乡200多人在郑州搞建筑,目前在郑州成立了一家建筑公司,年收入达40多万元。
  在葛岗、高阳、于镇等乡镇所属的村子里,不时能看到一些面包车、轿车停在村民的家门口,价格从几万元到10多万元不等。走访后得知,当天是中秋节,很多外出务工的村民开着私家轿车回来看望父母。记者梁振廷通讯员王予杰文图

  题图:到新疆摘棉的农民途中聚在一起说唱娱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劳务收入 竹林 劳务输出 外出务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