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机械 > 行业资讯

力度大含金量高操作性强


北京农机化促进条例: 力度大含金量高操作性强 农机合作组织与大户在购机补贴、机具存放用地、保险政策上将更加优惠

  □□ 本报记者王东生

  经北京市人大通过的《北京市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的出台为北京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法规保障,使操作性更具体,政策扶持力度也更加优惠。

  北京市农业局局长赵根武告诉记者,这次出台的《条例》,在细化农机科研和推广具体措施和完善质量保障责任基础上,针对农机科研、农机推广、农机组织和农机大户普遍关心的资金扶持政策方面,明确了市和区、县人民政府应当安排资金,用于农业机械化发展相关的农业机械科研开发与推广,农业机械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和贷款贴息,农业机械生产作业用燃油补贴,农业机械维修服务体系建设,农业机械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其他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事项。其中有的规定在国内是首次提出,切实解决了农民发展农业机械化的实际问题,是本次立法的重要突破。

  农机保险今春全面启动财政补贴50%

  农业机械保险涉及到众多机手和农机组织的切身利益。过去,对于涉农方面的保险,很多保险机构不愿触碰。记者了解到,这次北京首次明确提出,建立和完善农业机械保险制度,将农业机械保险纳入本市政策性保险范围,鼓励各类保险机构研究开发适合该市农业机械的保险产品。为落实《条例》的实施,北京市农委、农业局已与该市保监局等有关单位召开协调会,形成了农业机械政策性保险实施方案。决定抓住当前春耕抗旱生产有利时机,全面启动农业机械政策性保险工作。在4、5月份,利用春耕生产时机,向农民宣传农机保险政策,引导农户积极投保,防范风险。对农业机械政策性保险,市财政将给予50%的补贴。

  农机存放用地按设施农用地管理

  农业机械存放场库、维修保养车间等农业机械化基础设施用地问题,是国内农机行业比较突出的问题。北京兴绿禾农机合作社是北京一家大型的农机合作社,该社负责人袁颖莉在座谈时提到,这几年合作社快速发展,推动机械化向大型、先进、适用、节能方向发展,新型、大型机具数量不断增加,这些设备动辄上百万、几百万元一台,急需有一定的库棚停放,而目前该社的机具存库率还比较低。记者在近年来的采访中,也多次感受到各地农机大户和农机组织对库棚建设和资金短缺的无奈。在黑龙江农垦著名的友谊农场二队,记者看到有库没库大不一样,同样机具使用寿命能差出两三倍时间。这次北京的《条例》中,对于这些问题给出了明确限定:农业机械存放场库、维修保养车间等农业机械化基础设施用地,未使用建筑材料硬化地面或者虽使用建筑材料但未破坏土地并易于复垦的,按照设施农用地进行管理;从事农业机械维修经营活动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这在国内是首次提出,是农机立法方面的重要突破。

  鼓励农民合作经营农业机械

  近年来,农机所有者已由较单一的国有、集体所有逐步走向多元化,农机服务市场化、社会化、产业化是发展农业机械化的必然要求和趋势。《条例》结合北京都市型农业特点,立足于“促进”,兼顾“管理”,强化服务,着重在创新社会化服务体系方面给予法规扶持。在创新服务模式方面条例规定:政府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机械服务组织,完善农业机械化服务体系;支持农业生产经营者通过机械、土地、资本、技术等要素联合,依法设立农业机械作业服务合作社;鼓励农民共同使用、合作经营农业机械,提高利用效率;农机化主管部门和有关院校、各类培训机构通过多种形式为农业机械化从业人员提供培训服务。围绕创新社会化服务体系,北京市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将建立全市统一的农业机械化信息服务平台,健全信息搜集、发布制度,为单位和个人购买、使用、租赁、流转、维修农业机械和跨行政区域作业提供信息服务。

  农机安检全部免费强化农机安全管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机械 农业机械化 强化 社会化服务体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